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日:“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

(三)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21-22题。(6分)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日:“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为政》
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荡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论语·宪问》 
21.两段材料都提到“君子”,第一个“君子”指          ,第二个“君子”指         。(2分)
22.这两段材料体现了儒家“为政以德”的治国理念,结合材料对此作简要的分析和评价。(4分)
                                                                                      
【分析】(21)本题考查对实词含义的理解,结合语境具体分析。
(22)本题考查对文章观点的评价理解。结合题干,找准观点所在位置,准确理解其含义,并结合题干所给观点结合自己思想进行评价。
解析】(21)根据“子为政,焉用杀”和季康子的身份可见,掌管政务的应该是统治者;根据“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可见,是称赞南宫适是品德高尚的人。
(22)“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可见,孔子认为君子尚德像风,小民碰到“风”就一定会拜服,即君子要用品德使百姓信服,也就是要让百姓幸福,关注民生,造福百姓。评价可从这种治理只依靠统治者自身的道德水平,而这是参差不齐难以预料的,显然不足;但提倡德政,能从品德上教化人,也有利于淳朴民风的形成,对于国家稳定有一定的好处。


答案
(21)统治者(国君、上位者),品德高尚的人。
(22)内涵:统治者尚德向善、以身作则,关注民生、造福百姓。(答出“崇德向善”或“以身作则”“关注民生”或“造福百姓”也可)
评价:①用“为政以德”的理念治国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②过于强调统治者个人的道德自律,忽视了刑法的约束作用,是它的不足之处。


译文:
    季康子问孔子如何治理政事,说:“如果杀掉无道的人来成全有道的人,怎么样?”孔子说:“您治理政事,哪里用得着杀戮的手段呢?您只要想行善,老百姓也会跟着行善。在位者的品德好比风,在下的人的品德好比草,风吹到草上,草就必定跟着倒。”
  南宫适向孔子问道:“羿擅长射箭,奡善于水战,都没有得到善终。禹和稷亲自耕作庄稼,却得到了天下。”孔子没有回答。南宫适退出去后,孔子说:“这个人是君子啊!这个人崇尚道德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