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 。(《长恨歌》)

23.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6分)  
(1)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          ,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论语》)     
(2)           ,          ;人死,则曰:“非我也,岁也。”。(《寡人之于国也》)
(3)使天下之人,            。独夫之心,            。(杜牧《阿房宫赋》)    
(4)哀吾生之须臾,            。挟飞仙以遨游,            。(苏轼《赤壁赋》)
(5)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           。(《长恨歌》)
【分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古诗文默写要做到以下几点:准确无误地背诵和记忆,背写时不添字,不掉字,不写错别字。
解析】故答案为:
(1)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博我以文(重点字:循)
(2)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涂有饿莩而不知发(重点字:涂、莩)
(3)不敢言而敢怒   日益骄固(重点字:骄)
(4)羡长江之无穷  抱明月而长终(重点字:羡)
(5)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重点字:绵)

【点评】《长恨歌》重点句: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惟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寄将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 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