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公布了“2019 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等热词榜 上有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公布了“2019 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等热词榜 上有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在语言上不断留下“辙痕”。新表达、新句式、新修辞为开放的语言系统注入生命力,有的甚至沉淀为常用语。但另一方面,有的内涵有限,在网络空间、娱乐文化中热闹一时后,无法逃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命运。沉淀与流失,是语言流变的自然过程。
流行语是一个语言现象,更是一个社会现象,正如“文明互鉴”向世界          交流对话的中国主张,流行语的变化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步伐相伴随。年度流行语是以年为跨度的一个社会观察哨。人们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变与不变。以科学技术领域为例, 从几年前的“互联网+”“引力波”,到时下的“5G”“区块链”,日新月异的革新不断拓展着生产生活的          。流行语持续更新,
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在这一过 程中,无论是“铁人精神”还是“蛮拼的”态度,无论是“个体户”首吃螃蟹还是“创客”掀起创 业热潮,拼搏奋斗的精神始终不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始终不变,这些都将          起推动中国向好发展的磅礴力量。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宣示  疆域  归根结底  汇聚 B.宣誓  疆域  总而言之  汇聚
C.宣示  领土  归根结底  会聚 D.宣誓  领土  总而言之  会聚
18.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的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A.《咬文嚼字》杂志公布了“2019 年十大流行语”。
B.时间在语言上不断留下“辙痕”。
C.无法逃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命运。
D.无论是“个体户”首吃螃蟹还是“创客”掀起创业热潮。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年度流行语是以年为跨度的一个社会观察哨。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变与不变。
B.年度流行语是一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人们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的变与不变。
C.年度流行语是一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的变与不变。
D.年度流行语是一个以年为跨度的社会观察哨。换上历史的广角镜头,流行语的变迁展现出时代变与不变。
20.阅读下面的内容,概括唐代“以胖为美”的三个具体原因。要求:每个原因都用四字词语概括。
唐代繁荣昌盛,正如诗圣杜甫诗句所记:“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人们有条件按照自己的喜好穿衣吃饭。唐代开放兼容并包,使唐人充满自信,使大唐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当时与唐交往的国家有130多个。不同文化的影响、交融,使唐人眼界十分开阔,不拘于旧有的审美情趣,不惧怕身体的丰满甚至肥胖。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外祖父是鲜卑大贵族,也就是说李唐皇室的血统中有鲜卑血统,而鲜卑族的游牧生活需要的是剽悍、健硕的体魄。
 
17.A
18.C
19.C
20.①国力强盛,丰衣足食。②充满自信,不怕肥胖。③鲜卑血统,健硕为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