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①黑夜里,总有人把火把高高举起,照亮世界,照亮爱!“我是党员,我先上!”“如果交路排不开的话,就安排给我。”

四、阅读下文,完成问题。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①黑夜里,总有人把火把高高举起,照亮世界,照亮爱!“我是党员,我先上!”“如果交路排不开的话,就安排给我。”“怕吗?谁不怕!上吗?必须上!”“等我回来,我不能掉队”……“108名动车司机集体选择逆行而上”的故事令人无数网友感动,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机务段的动车司机。战“役”路上,他们每天无所畏惧,坚守岗位,把动车组列车开进湖北境内的恩施站,与武汉局的司机兄弟们跑“接力”。因为零距离接触疫区,他们每次值乘归来,所有动车司机的家属几乎作出同样选择:支持丈夫,带着孩子回父母家,把房子腾出来,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这一群人用行动告诉我们有信仰的人才有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一种境界。
②心系人民,心系祖国,有信仰才让他们勇敢无畏!从“请命赴前线,家国都要安”的一封封请战书,到在战疫一线向崇高信仰靠拢的一份份入党申请书写下对党的忠诚。面对捉摸不透的病毒,广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人间大爱。这些英雄的儿女奋不顾身地冲向了战场,纵然如飞蛾扑火,也要把光明的火种带到人间! 
③有信仰能凝聚起人心。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涌现出这样一批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是为了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5+2”“白加黑”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的建筑工人;他们,是为保障疫情防治物资供应,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忙碌在车间的生产工人;他们,是日夜奋战,英勇地驾驶着高铁驰援武汉,替我们负重前行的高铁人。他们心中有爱,有责任有担当,用信仰照亮战“疫”路上的黑暗,用行动凝聚战“疫”的磅礴力量。在这些奉献者身上,我们体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
④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他们因为有信仰所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两弹一星”科研人员放弃大城市生活、向戈壁滩进发,用热血和生命推动航天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数像王进喜一样的石油“铁人”,不怕苦累,无惧牺牲,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守岛英雄王继才,放弃老家安稳的生活,在边疆孤岛把最美年华献给海防事业……支撑英雄壮举的,是为民担当、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是心中那份信仰。
⑤用信仰照亮黑暗,用行动凝聚磅礴的力量。一颗星也许光芒微弱,但千万颗星汇聚在一起,就能点亮黑夜。心中有信仰,他们的信仰就是对党的忠诚,他们的力量来源于强大祖国的支撑,来源于人民的信任和爱。   
(选自《经济日报》2020年3月2日,有改动)
1.说说第一段在文章中的作用是什么?(3分)
2.划线句子采用了什么论证方法?分析其作用。(3分)
3.说一说文章的论证思路。(3分)
4.为文章的第二段补充一个事实论据。(2分)
1.【答案】用动车司机逆行而上勇敢当值的事例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一种境界,更有说服力。
解析】本题考查的对议论文首段作用的把握。议论文首段的作用主要有:提出论题,引起下文的议论;引出论点或开门见山,点明中心论点;作为论据证明论点;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2.【答案】举例论证。列举科研人员、王进喜、王继才等人不怕困难献身祖国事业的事例恶,充分有力地证明了 “因为有信所有才创造奇迹”的观点,增强文章说服力。
解析】本题考查论证方法及作用。画线句子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了本段的分论点。
3.【答案】举出动车司机迎难而上的事例引出中心论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一种境界”;然后运用举例论证、道理进一步证明观点:有信仰有力量,有信仰凝聚人心,有信仰创造奇迹;最后总结中心论点:信仰是对党忠诚,力量来源于国家和人民的爱。
解析】本题考查文章的论证思路。首先应该了解一般议论文的结构:提出问题(引论)——分析问题(本论)——解决问题(结论)。分析论证思路时,按照行文顺序,就全文看,先看开头怎样提出论题或论点,再看本论部分怎样举例子、讲道理,最后看结论处如何总结强调;就某段看,哪里是观点,哪里是举例和道理。可预先划分结构层次,作答时用关联词语缀连。
4.【答案】示例:“两弹元勋”邓稼先心系人民、心系祖国,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不畏艰辛立刻回到祖国的怀抱开始了核武器试验。戈壁滩恶劣的环境和核武器试验时大大小小的突发问题都丝毫动摇不了他科技强国的决心,有信仰才让他勇敢无畏。
解析】本题考查论据补充。本段的分论是“心系人民,心系祖国,有信仰才让他们勇敢无畏”,围绕此论点补充论据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