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刺绣艺术是中国手工艺传统中重要的构成部分。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名绣源远流长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中国刺绣艺术是中国手工艺传统中重要的构成部分。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名绣源远流长,苗绣、藏绣、满绣等少数民族刺绣艺术精彩纷呈。十指春风,刺绣渗透了无数妇女的聪明智慧和美好的愿望,也沉淀了中国文化的基本价值。
刺绣在中国有4000多年的历史。刺绣上常讲的“大小五福”的价值观来源于周代。《尚书·洪范》中记载,周武王向大臣箕子请教治国理政的韬略,箕子提供的九畴中的第九畴是“飨用五福,威用六极”,这里的五福是“寿、富、康宁、好德、善终”,它正是刺绣五福思想的来源。另一个刺绣文化源头的证据是服饰的“十二章纹”,即中国封建时代帝王及高级官员礼服上的日、月、星辰、群山、龙、华虫等12种纹饰,它们可以表示不同的官阶和身份,而这些纹饰主要借助剌绣得以实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刺绣作为我国的一门传统艺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为振兴传统工艺,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提高传承能力、丰富传承实践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让刺绣艺术获得了空前有力的保护和传承。
同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中国刺绣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靓丽名片,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连接民族与世界,推进国家战略的重要纽带之一。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中国刺绣艺术的遇合与重生》)

材料二:
当光影幻化的蝴蝶亲吻花瓣,丝线绣出的木兰花便悄然绽放;用丝线表达国画笔墨浓淡之间的过渡,游鱼转身的霎那身上闪动着粼粼的光波……②这些令人称奇的作品亮相于广东举办的“潮州国际剌绣艺术双年展”,向人们展示古老的刺绣艺术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展览以“刺绣与当代生活”为主题,分“生活·时尚”“传承·振兴”“融汇·超越”3个专题,荟萃13个国家的176位作者的249件作品,展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刺绣艺术。
本次展览不仅为海内外刺绣大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更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潮绣技艺。作为粤绣的一个分支,潮绣不仅服务于戏曲表演、庙堂祭祀,更作为婚纱晚礼服的重要装饰为潮州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向记者介绍了潮绣近年来的诸多创新,“只有传承没有创新,就会把传统也丢了。”孙庆先希望潮绣能更多地和其他艺术门类合作,以激发潮绣的活力。
“外国刺绣艺术家的创作思路、表达方法以及最终的艺术目标和中国刺绣艺术家不太一样。”“融汇·超越”展区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说,“一些普通的事物,在外国艺术家眼中都会变成一种可以表达和叙述的对象,我们看了也会有启发。”
⑤据展览组委会介绍,2018年11月上旬,全国各地汇集到潮州的作品大概有350件,经过评审,近50%的作品落选,其中有近40件作品是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而被淘汰。“通过此次展览,我们意识到设计研发能力成为刺绣行业的最大弱点和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总策展人李当岐说。

(摘编自中国文艺网《继承与创新:刺绣玩出新花样》2019年1月8日)

材料三: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刺绣“非遗”传承人何晓霞获得法国巴黎“荣誉市民”称号。此次活动,何晓霞作为中国唯一应邀的刺绣大师,代表东方女性赴法参加“全球100名顶尖艺术家作品展”。巴黎19区副区长马莱在颁奖仪式上称赞何晓霞多年来坚持弘扬中国的刺绣艺术,积极参与中法艺术文化交流活动。
何晓霞感谢巴黎市政府授予她这份荣誉,同时,她感谢“辽秀”,“因为它,我有幸成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让我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收获了很多荣誉;让我走出沈阳,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辽绣中包含着中华文明中德性的传承和女性的柔美,希望我可以把中国这了不起的绣花精神传承下去。
何晓霞是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委员会理事。她自幼受母亲影响,喜爱刺绣艺术,长大后进入美术学院正式学习美术画理,创建了独特的当代辽绣。她以针代笔,以线代色,把美术画理融入到现代刺绣中去,运用特有的横向运针法,让绣品拥有油画、照相般栩栩如生的写实效果。

(摘编自中国侨网《中国刺绣“非遗”传承人何晓霞获巴黎荣誉市民称号》2019年8月1日)

材料四: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刺绣品出口国,这与中国纺织业悠久的历史,庞大的纺织业劳动人群以及丰富的原材料资源是紧密相关的。此外,因为中国制造相对质优价廉,满足了西方消费者的购物节约需求,备受国际市场的青睐。向国际市场的迈进,不仅让世界人民更多的了解了中国刺绣品,也为中国刺绣品开展国际营销活动创造了优越条件。

 

(摘编自华经情报网《中国刺绣品行业进出口现状》2020年1月3日)

4.下列对材料中“中国刺绣”的相关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四大名绣源远流长,刺绣艺术精彩纷呈,其中渗透着深挚的情感和炽热的生命力,沉淀着中国文化的基本价值。
B.中国刺绣五福思想的来源是五福“寿、富、康宁、好德、善终”,而另一个文化源头则是服饰的“十二章纹”。
C.潮绣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作为戏曲表演、庙堂祭祀、婚纱晚礼服的重要装饰为潮州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D.当代辽绣传承中华文明之德,融入了绣者心灵之感,运用特有的横向运针法,让绣品呈现栩栩如生的写实效果。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中国刺绣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古代治国理政的韬略指导,也是当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连接民族和世界的重要纽带。
B.刺绣中的图案彰显了独特的艺术美感,“木兰花”悄然绽放、“游鱼”闪动着粼粼波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全新的创作理念,让人拍手称奇。
C.当代辽绣由刺绣艺术大师何晓霞创建,她多年来坚持弘扬中国的刺绣艺术,积极参与中法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因此获得法国巴黎“荣誉市民”称号。
D.中国是刺绣品出口大国,2019 年1—10月我国刺绣平均出口量在5000吨以上,平均进口量不足50吨,这表明我国刺绣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优势。
6.刺绣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靓丽名片。请综合以上四则材料,谈谈你对中国刺绣在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建议。(6分)
4.答案:C范围放大。原文是“潮绣不仅服务于戏曲表演、庙堂祭祀,更作为婚纱晚礼服的重要装饰为潮州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5.答案: B A张冠李戴。 原文“治国理政的韬略”是“九畴”。C 强加因果。D推断错误
6. (6分)答案:①国家推出振兴计划。②与其他艺术门类相结合,在传承中求创新。③借鉴外国作品,从中寻找新思路。④提高刺绣设计研发能力。⑤满足市场需要,提升刺绣盈利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