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人离开故乡去城市发展生根;随着全球化进程,不少人离开故土去国外求学谋生。

四、写作(60分)
23.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人离开故乡去城市发展生根;随着全球化进程,不少人离开故土去国外求学谋生。人们距自己的故乡越来越远。其实,所谓“故乡”,不只是我们的生养之地,也是一种心灵的依托、文化的原乡。乡愁源于人的内心,不仅是因身体远离故乡而生出的念想,更是因心灵之家遭遇变故而形成的文化心理现象。
故乡日渐远去,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有人心怀乡愁,故乡成为心灵的慰藉;有人放下乡愁,为进入他乡的新世界而欢欣……
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3.[写作指导] 本作文审题要聚焦的核心句是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把握好字含义就是解开题目的钥匙。按上下文的承接所指当是:故乡日渐远去如何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可转换为:如何在故乡日渐远去之时安顿好自己的心灵?后面的两句提示语:有人心怀乡愁……”“有人放下乡愁……”是提示两种不同的思考路径省略号表示还可以有第三种、第四种思路,只要你的思考扣住了乡愁”“故乡”“安顿心灵的关键词,辩证深入地展开自己的思考就好。如:怀念故乡,又不囿于故乡,才能展翅远翔”“心中若有故园情,何处不闻莼鲈香?”“此心安处是吾乡只把他乡当故乡”“心系故乡方能立足天下”“四海为家是时代的召唤”“身在远方心在故乡”“维系于原乡进取在他乡”“乡愁为舟伴我远航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