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写作(60+3分) 21.请以“家里来了客人”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1)感情真挚,不得抄袭和套作;

三、写作(60+3分)
21.请以“家里来了客人”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1)感情真挚,不得抄袭和套作;
(2)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等信息;
(4)请认真书写。
分析】本题是命题作文。可以围绕以下几方面构思:一是构思好哪个客人,有话题,有特色;二是选择哪次,确定明确的事件,来借钱,来看望老人,来咨询问题……;三是从这件事中提取出正能量,如歌颂尊老的传统美德,亲人之间有难同当的亲情等;四是观察人表情,外貌动作等。五开头或结尾引用一句与主题相关的名言或诗句,或谚语。
解答】家里来了客人     
今天,有一位客人来到了我家。她就是我的姥姥。
  今天天气晴朗,而我却打不起精神。我无精打采地吃着碗里的白米饭。“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响起。呀!门外站的不就是我的姥姥嘛!“咦,妈,你咋来了?”妈妈惊讶地问。“哦,我来玩的”姥姥乐呵呵地说。
  一听到姥姥是来玩的,妈妈马上走到冰箱前,打开冰箱拿出食材准备烧菜。“不用了。”姥姥说,“我来烧!”说完,她拿起锅铲开始炒菜。妈妈看着姥姥烧菜熟练的动作,就不多说什么了。“喂,女儿,盐一般放多少呀?”姥姥大声问道。“一勺子行了。”妈妈边看书边回答。“哦!”姥姥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接下来几个菜,姥姥没问什么,只是认真地烧菜。不一会儿,菜全部上齐了,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片肉吃了起来。“好咸啊!”我不停地往嘴里灌水。这时,妈妈也觉得不对,问:“妈,你加了多少盐啊?”“
“一勺呀!”姥姥还把那个勺子拿了出来。我看了,倒吸一口凉气,那可是盛汤的勺子啊!我忍不住去看盐袋,竟然几乎要空了!
  吃完饭后,我们出去玩,可是姥姥怎么也不肯上电梯,好像电梯会吃了她似的。我们怎么说,她都只坚持自己的第一原则:能爬楼梯,绝不走电梯。第一、第二层还好,有爬梯,而三层以上就只有电梯了。姥姥看了看周围,终于下定决心走电梯了。她小心翼翼地扶着扶手,抖抖缩缩地迈了一小步,迈到了电梯的一节上,正想继续慢慢地踏出另外一步,电梯就走了。她只好收回脚,重新迈。就这样迈了走,走了迈,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旁边的人不解地看着这一幕,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终于姥姥踏上了电梯,到达了地面。那如释重负的神情,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谁虐待她了呢!
  回到家,姥姥脸上的表情缓和了好多。她找到了一台广场舞机。“哎呀呀,我发现了一个好东西!”姥姥不停地感叹。她不停地跳着广场舞,于是,从这时候到晚上,我耳边不停地响起《最炫民族风》,真是魔音灌耳呀!
  姥姥真是“喜”来访啊!她一来我们家就趣事多多,可惜她才住了两天就离开了。我真期待姥姥的下一次来访。
【点评】文章写了姥姥突然造访我家,给我们一家带来的一系列趣事。突然造访的惊喜、用大勺放盐的惊讶、不敢坐电梯的尴尬,展现了其乐融融的普通一家。如果文章再多点尊老爱幼的素材,会更有意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