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__________的民族耻辱。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抗战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_________________,带领全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代以后,尽管中国人民屡遭列强的凌辱、侵略、掠夺,但不是从中学到_________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     ),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中国人民将_________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
17.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B. 不是要仇恨延续,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坚守和向往
C. 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D. 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坚守和向往,而不是要仇恨延续
18. 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屡战屡败           改头换面          优胜劣汰        一以贯之
B 屡败屡战           改弦史张          优胜劣汰        一如既往
C. 屡败屡战           改头换面          弱肉强食        一以贯之
D. 屡战屡败           改弦更张          弱肉强食        一如既往
19. 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项是(   )
A.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尽管屡遭列强的凌辱、侵略、掠夺
B. 近代以后,尽管中国人民屡遭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
C.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尽管屡遭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
D. 近代以后,尽管中国人民屡遭列强的掠夺、侵略、凌辱
答案】17. A    18. D    19. C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补写句子(定位选句)的能力。
根据后文的语序标志词“是要”的提示,选句应该以“不是要”开头,且“而是要”的前文必须说与之相反意思的句子,据此排除答案C、D;“坚守”和“向往”的逻辑顺序应该是先“向往”后“坚守”,据此排除答案B。
故选A。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屡战屡败”意思是多次打仗多次失败,“屡败屡战”意为多次打仗失败还继续坚持作战,常用于表述一种精神和意志,此处修饰“民族耻辱”,选“屡战屡败”最恰当;“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计划、方法,“改头换面”原指人的容貌发生了改变,现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内容实质不变,相合前一句“坚持走……道路”,选“改弦更张”最合适;“弱肉强食”意为原指动物中弱者被强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强的吞并,“优胜劣汰”意思是犹优胜劣败,指生物在生存竞争中适应力强的保存下来,适应力差的被淘汰,根据“强盗逻辑”的提示,选择“弱肉强食”与之感情色彩一致;“一以贯之”指用一个根本性的事理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一如既往”指态度或做法没有任何变化,还是像从前一样,此处指态度的始终如一,应该选择“一如既往”。
故选D。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根据关联词语与主语的位置关系及后文“从中学到”“更加坚定”的提示,全句主语为“中国人民”且应将其放在“尽管”前,排除答案B、D;从时间先后与程度轻重上呈递进关系看,应该是“侵略、凌辱、掠夺”的顺序,排除答案A。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