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言五首(其三)① 白居易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言五首(其三)
白居易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注]①放言五首:公元810年,白居易好友元稹得罪权贵被贬,写了五首《放言》。五年后,白居易被贬为江州司马。元稹闻讯写下了《闻乐天授江州司马》。白居易也写下五首《放言》诗来奉和。②周武王死,子成玉立,成王年幼,周公摄政。管、蔡、霍三叔,阴谋陷害,造作流言,说周公要篡位。周公恐惧,避居于东,不问政事。后事实证明,周公对成王一片忠心,说他要篡位的流言是假的。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设置悬念,郑重其事地说要赠人一个判断真假的方法,却不正面说明,吸引读者。
B. 颔联以“试玉”“辨材”为例,委婉地介绍方法,即经过时间的考验,事物的真伪终会呈现。
C. 颈联反面举例,直接说明不能只根据一时一事的现象下结论,否则无法做出正确判断。
D. 尾联是全诗关键句,通过反问发人深思如果不用时间来考验,如何能辨别真伪呢?
15. 这是一首富含哲理的政治抒情诗,请结合诗句分析其中寄寓的情感。
答案】14. C    15. ①对朋友的劝慰之情,借“试玉”“辨材”来劝说朋友人才是要经受时间考验的;②对现实的不满之情,借“周公流言”“王莽谦恭”的典故表达对当局朝政的不满和对自身遭遇的忿忿不平;③对真理的坚定信念,诗人坚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总有澄清事实、辨明真伪的一天,自己与友人的被贬之冤也会昭明。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能力。
C项,“直接说明”表述错误,颈联反面举例,应该是“委婉表达”不能只根据一时一事的现象下结论,否则无法做出正确判断。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把握诗人情感能力。
颔联“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意思是要知道事物的真伪优劣只有让时间去考验。经过一定时间的观察比较,事物的本来面目终会呈现出来的。借“试玉”“辨材”来劝说朋友人才,表达了对朋友的劝慰之情;
然后掉转笔锋,再从反面说明:“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意思是周公在铺佐成王的时期,某些人曾经怀疑他有篡权的野心,但证明他对成王一片赤诚,他忠心耿耿是真,说他篡权则是假。王莽在汉时,假装谦恭,曾经迷惑了一些人。但证明他的“谦恭”是伪,代汉自立才是他的真面目。借“周公流言”“王莽谦恭”的典故表达对当局朝政的不满和对自身遭遇的忿忿不平;
尾联“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意思是如果过早地下结论,不用时间来考验,就容易为一时表面现象所蒙蔽,不辨真伪,冤屈好人。表达了作者对真理的坚定信念,诗人坚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总有澄清事实、辨明真伪的一天,自己与友人的被贬之冤也会昭明。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现诗人虽身处逆境但仍然心忧天下读书人的情怀。
(2)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 利用周围环境来衬托琵琶女弹奏的音乐给人的强大艺术感染力。
(3)在《论语·泰伯》中,曾参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指出有抱负的人胸怀宽广、意志坚强才能担当大任并借此鼓励门]人要有理想,还要做好路途遥远的准备。
答案】    (1). 安得广厦千万间    (2).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3). 东船西舫悄无言    (4). 唯见江心秋月白    (5). 士不可以不弘毅    (6). 任重而道远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识记名句名篇的能力。
重点字词:厦、庇、俱、舫、唯、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