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40年改革开放进程,我们的改革根据国情,选择了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渐进式改革的重要特点,就是 ,在条件具备的地方或部门通过试点摸清规律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回顾40年改革开放进程,我们的改革根据国情,选择了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渐进式改革的重要特点,就是             ,在条件具备的地方或部门通过试点摸清规律,通过积累经验再加以推广。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的路上绝不能            。
从改革开放早期的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先发展商品市场再着重发展生产要素市场……这一系列改革都体现了渐进式改革的思路,改革由点到面、由浅到深、由微观到宏观、              ,逐步走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套的整体推进阶段。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完善,我们已经(     )在全党全国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特别是纵深推进进入当今深化改革阶段,在改革上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党员干部在改革中要         ,要敢于“啃硬骨头”,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摸着石头过河        墨守成规     按部就班     身先士卒
B.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墨守成规     循序渐进     以身作则
C. 摸着石头过河        故步自封     循序渐进     身先士卒
D.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故步自封     按部就班     以身作则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特别是进入当今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全党全国在改革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B. 在全党全国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特别是进入当今全面深化改革阶段,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C. 全党全国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特别是进入当今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改革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D. 在改革开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特别是进入当今深化改革全面阶段,全党全国在改革上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厘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
B. 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厘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形成了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
C. 形成了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厘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
D. 积累了不少改革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改革的方法论,厘清了改革的内在逻辑。
答案】17. C    18. A    19. B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正确使用熟语(成语)的能力。
摸着石头过河:比喻在摸索中前进或摸索着做事情。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比喻说话办事要以具体情况为依据。根据下句“通过试点摸清规律,通过积累经验再加以推广”可知应选“摸着石头过河”。
墨守成规:形容因循守旧,不肯改进。故步自封:比喻安于现状,不求进步。语境强调改革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而不应该安于现状,故选“故步自封”。
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条理,遵循一定的程序。循序渐进:(学习、工作)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语境说的是渐进式改革,应选“循序渐进”。
身先土卒:泛指领导带头走在群众前面。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做出榜样。语境强调党员干部在改革中要走在前面,故选“身先士卒”。
故选C。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B项,成分残缺,少主语;“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应调换语序。
C项,中途易辙,前半句主语是“全党全国”,后半句主语又换成了“改革”。
D项,搭配不当,第二个“全面”不应修饰“阶段”,放在“深化改革”前面;“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调换语序。
故选A。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
本题主要分析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根据上文提到的已经进行了40年的改革可知,应是先积累经验,并且厘清了事物间的逻辑关系,最终形成了方法论,来引领改革的深入发展。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