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咏怀古迹五首(其二) 杜甫 摇落深知宋玉①悲,风流儒雅亦吾师。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 2 小题,9 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咏怀古迹五首(其二)
杜甫
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
怅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
江山故宅空文藻,云雨荒台岂梦思。
最是楚宫俱泯灭,舟人指点到今疑。
注:①宋玉,战国后期楚国辞赋作家。为屈原之后最杰出的楚辞作家,后世常将两人合称为“屈宋”。以美貌及楚辞,获得天下第一风流才子的称号。宋玉政治上失意,遭受误解,至于曲解。② 云雨荒台:宋玉在《高唐赋》中述楚之“先王”游高唐,梦一妇人,自称巫山之女,临别时说: “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岨,旦为行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阳台,山名,在今重庆市巫山县。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摇落”指草木凋残、零落,因此产生悲秋之情,借以兴起本诗。
B. “风流儒雅亦吾师”一句,流露了作者对宋玉的赞美、崇敬之情。
C. “萧条异代不同时”,是说自己与宋玉隔开几代,萧条之感不同。
D. 尾联指出,舟人带疑似的口吻指点着如今已泯灭的楚宫这些古迹。
15. 请赏析“江山故宅空文藻”中“空”字的表达效果。
答案】14. C    15. ①“空”意思是“只,仅仅”,“江山故宅空文藻”是说在宋玉故宅中人们只欣赏他的文采辞藻,并不了解他的志向抱负和创作精神。这不符宋玉本心,也无补于后世,令人惘然,所以用了“空”字。②“空”字既点出作者认为宋玉一生失意最可悲哀处,也道破杜甫自己坎坷遭遇最为伤心处。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内容、语言的能力。
C.“是说自己与宋玉隔开几代,萧条之感不同”错误,“萧条异代不同时”是说诗人自己虽与宋玉相距久远,不同朝代,不同时代,但萧条不遇,惆怅失志,其实相同,由此可知,萧条之感是相同的。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炼字的能力。
首先理解词语的意思。从诗中来看,“空”意思是“仅仅,只是”,是副词。
然后结合诗句的意思分析“空”的表达效果。“江山故宅空文藻”意思是“江山依旧故宅犹在空留文藻”;“空”修饰“文藻”,“空文藻”是说斯人已去,只有诗赋留传下来,也是说这片大好江山里,还保存着宋玉故宅,世人总算没有遗忘他,但人们只欣赏他的文采。
再结合后一句“云雨荒台岂梦思”可知,宋玉赋文的故事题材虽属荒诞梦想,但作家的用意却在讽谏君主淫惑,然而世人只把它看作荒诞梦想,欣赏风流艳事。这更从误解而曲解,使有益作品阉割成荒诞故事,把有志之士歪曲为无谓词人。这一切,使宋玉含屈,令杜甫伤心。而最为叫人痛心的是,随着历史变迁,岁月消逝,楚国早已荡然无存,人们不再关心它的兴亡,也更不了解宋玉的志向抱负和创作精神,以至将曲解当史实,以讹传讹,以讹为是。而这与宋玉的本心不符,作者以一“空”字为宋玉的身后鸣不平,再结合杜甫的人生际遇可知,也展现出自己人生遭遇的坎坷。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运用五个比喻,论证了学习能够弥补不足,最后得出了“____________ ,___________”结论。
(2)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用“__________ ,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岁月虚度,只能借酒浇愁的无奈之感。
(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从内外两个方面说明了导致亡国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答案】    (1).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2).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3). 人生如梦    (4). 一尊还酹江月    (5). 入则无法家拂士    (6). 出则无敌国外患者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考生要注意如下字词:博、参、省、知、尊、酹、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