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 ⑴他像醉鬼一样东摇西晃,双腿打颤,走向车站。他发着高烧上工已经很久了,不过他觉得今天烧得比往常厉害。

【2018·江苏徐州卷】
名著阅读。
⑴他像醉鬼一样东摇西晃,双腿打颤,走向车站。他发着高烧上工已经很久了,不过他觉得今天烧得比往常厉害。
吞噬生命、削弱全队战斗力的伤寒也向(A)进攻了。但他那健壮的身体在抵抗着,接连五天,他都打起精神从铺着干草的水泥地上爬起来,和大家一起去上工。他身上穿着暖和的皮夹克,冻坏的双脚套着(B)送给他的毡靴,但这些都救不了他。
每走一步他都觉得有样东西在猛刺他的胸口,冻得上下牙直打架,两眼昏黑,周围的树木像旋转的木马一样打转。
⑵母亲把沉甸甸的包裹送到邮局。焦急等待的日子开始了。他一生中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痛苦而焦急地等过来信。他从早班信盼到晚班信。
失败的预感一天比一天强烈。他意识到,一旦小说遭到无条件的拒绝,那就是他的灭亡。那时候他就没法再活下去了。活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此时此刻,郊区海滨公园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他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了冲破这铁环,重返战斗行列,使你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你尽了一切努力了吗?”
每次回答都是: “是的,看来,是尽了一切努力了。”
5.选文中 “A” “B” 两个人物分别是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答案】  
保尔·柯察金(保尔)     朱赫来
解析】  
此题考查名著中的人物。根据选文中的“他发着高烧上工已经很久了”“冻坏的双脚”“他一生中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痛苦而焦急地等过来信。他从早班信盼到晚班信”“一旦小说遭到无条件的拒绝,那就是他的灭亡”,可以判断出选文出自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A”“B”两个人物分别是保尔和朱赫来。
 
6.从选文中可以看出“他”具有怎样的精神品质?
 
答案】  
钢铁般的意志(意志坚强、顽强的毅力)(答出其中一点1分);为理想献身的精神(崇高的理想、心系祖国和人民、为祖国和人民献身)。
解析】  对名著中人物形象的分析是本题的考查点。选段⑴中写到的工程是由雅尔卡站筑一条窄轨铁路通到伐木场。修建铁路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秋雨、泥泞、大雪、冻土,大家缺吃少穿,露天住宿,而且还有武装匪徒的袭扰和疾病的威胁,不过最终还是把路修好了。在修路的过程中,保尔表现出了钢铁般的意志,他身染重病却坚持工作,直至倒在工作岗位上。根据选段⑵中的“他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了冲破这铁环,重返战斗行列,使你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你尽了一切努力了吗?’每次回答都是:‘是的,看来,是尽了一切努力了。’”可以看出保尔具有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精神。
 
7.联系整部作品,理解“为了冲破这铁环”中“铁环”的含义并简要叙述他在成长过程中两次冲破“铁环”的经历。
 
答案】  
(1)铁环 :病痛、伤残的折磨让他丢失工作、生活的能力 ,以及由此带来的心理的怯懦、精神的痛苦。
⑵经历 : 示例1:保尔在与波兰的战斗中受重伤 ,受英雄形象牛氓的影响,坚强面对伤痛,重返战斗 。    
示例2:筑路过程中,保尔患病濒临死亡 ,在烈士公墓思考生命价值,树立了革命理想信念,重返战斗行列 。    
示例3:保尔失去工作和战斗能力想自杀 ,经过思想斗争,发愤读书,想通过文学重返战斗行列 。    
示例4:保尔双腿瘫痪,双目失明 ,坚持学习,开始艰难创作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 。    示例5:保尔的书稿丢失 ,在战友的鼓励和邻居的帮助下,重新开始并完成了创作  
解析】  本题需要结合原著,分析关键词语的含义,并简述名著中的经典情节。根据“为了冲破这铁环,重返战斗行列”和原著中面对疾病的摧残折磨,保尔想到自己将要失去工作能力,无法为党和人民效力,反而成为革命队伍的累赘,因此想到自杀等情节,可知“铁环”指的是病痛、伤残的折磨让他丢失工作、生活的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心理的怯懦、精神的痛苦。此题还要求叙述保尔在成长过程中两次冲破“铁环”的经历,写出保尔与疾病、伤痛、死亡等斗争的情节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