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 (1)下面的小诗,涉及《水浒传》中哪三个情节?请分别概述。 闲来乘兴入江楼,渺渺烟波接素秋。

【2018·江苏苏州卷】
名著阅读。
(1)下面的小诗,涉及《水浒传》中哪三个情节?请分别概述。
闲来乘兴入江楼,渺渺烟波接素秋。
呼酒谩浇千古恨,吟诗欲泻百重愁。
赝书不遂英雄志,失脚翻成狴犴囚。
搔动梁山诸义士,一齐云拥闹江州。
 
答案】  
宋江醉酒后在浔阳楼题反诗。戴宗送假信被识破,沦为阶下囚。众好汉为救宋江和戴宗,在江州劫法场。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内容的积累能力。名著学习中要注意积累的广泛性。既要注意表面的知识,如作者、背景、写作特色、涉及人物及故事情节;还要知道一些细节,并且及时做笔记,做到积少成多,常读常新,逐步深化印象。做题时才能信手拈来,得心应手。本题考查对《水浒传》的阅读理解。前四句写的是宋江醉酒后在浔阳楼题反诗。后四句分别写的是戴宗送假信被识破,沦为阶下囚和众好汉为救宋江和戴宗,在江州劫法场。
 
(2)英雄气,是一种精神,一种超越的力量。 从下面人物中选出你心目中的英雄,并结合小说某个情节说说理由。
A.汤姆·索亚  B.保尔·柯察金
 
答案】  
示例:①汤姆· 索亚在山洞中克服死亡与恐怖的威胁,一面安慰照顾蓓姬,一面用心寻找出路,体现出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团结友爱的精神。
②保尔·柯察金克服天气恶劣、匪帮袭扰、食物短缺等种种困难,与其他工人一起完成筑路任务,体现出顽强坚韧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对名著故事情节的了解和人物形象的把握。掌握名著中的重要故事情节是应考的基本策略,还要在平时与同学交流时,多关注名著中易记错的故事情节,可以从给出的选项中选择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小说人物,结合故事情节说明人物的品质和自己喜欢的理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