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骆驼样子》中,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的那段生活,祥子是得到人格尊重的。他得到了哪些尊重?请简要概述。

【2018·江苏连云港卷】
下列有关文学名著内容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影响下写成的诗集,内容包括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慨等。
B.《水浒传》中杨志因杀死泼皮牛二,被打入死囚牢,后刺配充军到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因押送生辰纲被吴用等人设计智取,走投无路,之后到二龙山落草。
C.斯威夫特笔下的格列佛,在小人国看到一种特殊的游戏:人们在离地高绳上跳舞,皇帝依据表演的好坏,按名次奖给表演者蓝色、红色、绿色丝线。
D.《呼兰河传》是作家萧红的一部自传体小说,记录了呼兰河的四时风俗,以及小城里各式各样琐屑平凡的人世悲欢,表达了对扭曲人性、损害人格的社会现实的不满。
 
答案】  C
解析】  C.皇帝依据表演的好坏,按名次奖给表演者紫、黄、白三色线,不是蓝色、红色、绿色丝线。故选C。
 
名著阅读简答题。
  (1)《骆驼样子》中,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的那段生活,祥子是得到人格尊重的。他得到了哪些尊重?请简要概述。
 
答案】  
曹先生和太太非常和气,拿祥子当个人对待;饭食不苦,祥子在曹家有间宽绰的屋子住,可以消消停停地吃三顿饭;工作不累,做临时工作可以得到额外的报酬;祥子拉车不小心摔了曹先生,也不受责骂。(答出三点即可)
解析】 (1)在阅读名著《骆驼样子》的基础上,概括祥子在曹先生家拉包月时的故事内容即可作答。
 
  (2)阿长和衍太太是《朝花夕拾》中两个很典型的妇女形象,分别写出她们与“我”相关联的一件事情以及“我”对她们的态度。
 
答案】  
参考示例:阿长给我买回《山海经》,我对阿长这个劳动妇女从“不大佩服”到充满敬意(感激 歉疚 思念)。衍太太怂恿我偷母亲的东西变卖,并把这个谣言散播开来,我对衍太太这个庸俗的市井妇人充满厌恶。
解析】  
《阿长与〈山海经〉》是鲁迅的一篇回忆性叙事散文。文章用深情的语言,通过叙写阿长给我买《山海经》等事,表达了我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惦念以及对年幼无知的时光的深切怀念。衍太太是鲁迅所著的回忆散文《朝花夕拾》中的人物。在《琐记》和《父亲的病》两篇文章中出现。她在鲁迅的父亲临死时,一直怂恿他喊父亲的名字,鼓励小孩子吃冰,怂恿鲁迅看不健康的书籍,唆使鲁迅去偷母亲的首饰并散布谣言,总盼着邻家小孩干坏事。总体来说,衍太太是一个心术不正的、令人憎恶的、自私自利的、爱推卸责任的典型的市侩形象。作者对其是厌恶的。据此概括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