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有关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两项是 ( ) A.《西游记》不仅奠定了现实主义小说的基础,拓宽了中国长篇小说的表现领域,而且是中国小说中极少见的描绘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

【2018·江苏常州卷】
下列有关名著的表述,不正确的两项是 (    )
A.《西游记》不仅奠定了现实主义小说的基础,拓宽了中国长篇小说的表现领域,而且是中国小说中极少见的描绘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
B.孙语空一怒之下推倒了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后来悟空三岛求方,终于用观音菩萨的净瓶水救活了人参果树。
C.鲁滨孙(即鲁滨逊)给野人起“星期五”这个名字,主要是自己在星期五这天救了他,这样既便于称呼,也可以纪念这个日子。
D.鲁滨孙把自己在荒岛遇到的情况,按坏处与好处加以比较并记载下来,这是他为了减轻独处荒岛的苦闷而采取的做法。
E. 《无常》中那几张荒唐可笑的药方,使我们认识到旧社会的庸医装神弄鬼、草管人命的罪恶。这篇散文表达了“我”对父亲深切的爱。
 
答案】  A E
解析】  A“描绘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错。《西游记》是长篇章回体浪漫主义神话小说。E《无常》的主题是通过“无常”这个“鬼”和现实中的“人”对比,深刻地刻画出了现实生活中某些“人格”不如“鬼格”的人的丑恶面目。应将“《无常》”改为“《父亲的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