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就伏在庙听时,是三个人脚步声,且奔庙里来。用手推门,却被林冲靠住了,推也推不开。三人在庙檐下立地看火,数内一个道:“这条计好么?”

2019·江苏镇江卷】
名著阅读。(6分)
(1)下列对名著内容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
A.我有充分的证据认为小王子来自一颗小行星,这颗小行星是一位土耳其天文学家发现的,比一幢房子大不了多少。
B.想到没儿子继续自己的事业,又不愿家业被祥子占有,得知多数祝寿礼金数目很小,刘四爷开始咒骂,并与虎妞吵起来。
C.格列佛醒来发现自己被利立浦特人缚在草地上,后来,士兵们让他吃肉喝酒,他再次陷入昏睡,被抬上机器捆紧送往京城。
D.蒋一轮带学生捡麦穗,在返回学校的途中被大河阻挡,桑桑跳入河中,游到对岸,请来了毛鸭的船,载着大家过了河。
 
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识记文学名著《小王子》《骆驼祥子》《格列夫游记》《草房子》有关内容的能力。D项,出自《草房子》,“桑桑跳入河中,游到对岸,请来了毛鸭的船”表述有误,应该是杜小康用黑板上的欠账,逼迫毛鸭用渡船渡同学们过河,桑桑跳河请求毛鸭没起作用。其它三项表述正确,所以答案为D。
【简介】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江南水乡一个动人动情的童年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拼博的悲怆与优雅,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的描写,讲述了五个孩子,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和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和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2)阅读《西游记》选段,在横线上写出一个四字成语。(1分)
那老君到兜率宫,将大圣解去绳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炉中,命看炉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将火扇起锻炼。原来那炉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他即将身钻在“異宫”位下。異乃风也,有风则无火。只是风搅得烟来,把一双眼煼(chǎo,熏的意思)红了,弄做个老害病眼,故唤作“______”。
 
答案】  火眼金睛  
解析】  此题考查识记文学名著《西游记》有关孙悟空火眼金睛来历的能力。孙悟空大闹天宫被擒,被放入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烧炼,进入炉中,他即将身钻在巽宫位下。七七四十九天后,因为巽乃风也,有风则无火,把一双眼刍红了,弄做个老害病眼,故唤作“火眼金睛”。这就是火眼金睛的来历。答案为:火眼金睛。
【考点解析】  
火眼金睛的典故
火眼金睛不是孙悟空的专利,最早的火眼金睛拥有者是王灵官。据明清时期的神仙传记称,王灵官原名王恶,湘阴浮梁之庙神,因其吞噬童男童女,为西河的第三十代天师虚靖真人的弟子萨守坚,飞符火焚,将王恶烧成火眼金睛。
者吴承恩为给孙悟空也制造一双像王灵官一样能识别好歹的火眼金睛,故而创作了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锻烧七七四十九天的意外收获,孙悟空常说他老孙有火眼金睛,可以识得妖怪,但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真的能识得妖怪吗?其实真的能,只是不能识别到底是什么妖怪而已。悟空的火眼金睛识别妖怪的方法是看云,他能够看清笼罩在唐僧头上的祥云,和笼罩在妖怪身上的妖气。这一点唐僧、八戒和沙僧是办不到的。所以悟空往往一眼就能看出站在面前的是妖怪、神仙还是普通人。只有一次走了眼,就是牛魔王变成猪八戒的样子骗走芭蕉扇那一回,后来悟空自己也承认了失败的原因是由于得手后不曾防备,没有留意看云气,才着了牛魔王的道。
火眼金睛的缺点在于它不能看出妖怪的原形,所以他每次都不得不四处奔走询问妖怪的出处。这也不能怪孙悟空,以如来佛祖无边的法力,不求助于太上老君的话,也有像偷了老君金刚镯的青牛精这样的降不了的妖怪,何况他翻不出如来佛祖手掌心的孙悟空和只在八卦炉里炼了七七四十九天的火眼金睛?所以“火眼金睛”是神话传说,今通常用作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看清事物真相。
 
(3)阅读(水浒传》选段,回答问题。(3分)
  林冲就伏在庙听时,是三个人脚步声,且奔庙里来。用手推门,却被林冲靠住了,推也推不开。三人在庙檐下立地看火,数内一个道:“这条计好么?
  1. 1分)
答案
林冲居住的草厅被雪压倒了,只好来庙里安身。(意思对即可)
 
②简要概括画线句中“这条计“的内容。(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派林冲看管草料场,(1分)火烧草料场,置林冲于死地。(1分)(意思对即可)
解析】 此题考查识记文学名著《水浒传》第10回“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相关内容的能力。“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候火烧草料场”讲的是:陆虞候再次设计(派林冲看管草料场,火烧草料场,置林冲于死地)陷害林冲,管营派林冲管草料场,但林冲居住的草厅被雪压倒了,只好来庙里安身,管营欲烧死林冲。曾被林冲救过命的店主人李小二向林冲报告了消息,林冲怒寻陆谦不遇,最终林冲杀死了差拨、富安、陆谦。答案为:①林冲居住的草厅被雪压倒了,只好来庙里安身。②派林冲看管草料场,火烧草料场,置林冲于死地。
【考点解析】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简介
林冲风雪山神庙
林冲被发配沧州牢城后,凭借柴进的书信,被分配负责看守天王堂,几经周折后被分到看守草料场的工作。他在草料场看守时,又遭到陆谦、富安(高衙内亲信)放火暗算。因大雪压塌住处,无奈来到一个破旧的山神庙暂住一宿,林冲才幸免于难。正因此才凑巧听见门外陆谦和富安、牢城管营的谈话,得知自己已被陷害的真相,而且差点被害死。恼怒中,林冲终于爆发,提枪戳死三人,冒着风雪连夜投奔梁山泊。  可以说,正是这次事件,才使得林冲对官场仅存的美好愿景化为泡影,走投无路,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