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7~8题。(6分) 野 渡 [清]张 謇 野静河流阔,芦梢一向风。

2019·江苏南通卷】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7~8题。(6分)
野  渡
[清]张 謇
野静河流阔,芦梢一向风。
船趋绳力健,水啮岸根空。
村栅牛羊熟,滩菰雁骛丰。
但无沧海警,安乐是吾通。
【注释】①趋:疾行。②菰:生长在水里的一种草本植物。③沧海警:海上传来的倭寇侵扰的警报。
7.本诗颔联中“啮”字用得很巧妙。请说说妙在何处。(3分)
                                                                               
 
8.请以首联或颈联为例,谈谈诗歌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感。(3分)
                                                                               
 
 
答案
7.示例:“啮”动词,形象生动的写出了水不断侵蚀河岸的情景。 
 
 
8.示例:首联:沉着冷静,热爱晚间的美景。 颈联:表达了诗人对乡间生活的热爱。 
解析
7.此题考查词语的赏析。赏析时要理解词语的意思,“啮”是“啃食”的意思,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河水不断侵蚀河岸的情景。
8.此题考查对诗人思想感情的把握。这要结合全文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进行。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抗击倭寇,希望人民安居乐业的思想感情。首联写景,写出晚间环境的幽静,这是诗人在岸边巡视,表达了诗人沉着冷静,对夜间景色的喜爱之情;颈联写乡村的景物,“熟”“丰”两字表现出诗人对乡村的热爱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