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选题】截止目前,个税已修订六次,2018年底的修订是最新的一次修订。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已全面施行。新修改税法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

11. 【单选题】截止目前,个税已修订六次,2018年底的修订是最新的一次修订。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已全面施行。新修改税法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我国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是基于(    )
①社会存在变化决定社会意识变化
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主导力量
③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
④生产关系变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2. 【单选题】马克思指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用迷信来说明历史”,而我们现在是“用历史来说明迷信”。“用迷信来说明历史”就会将人类历史说成是精神的产物;“用历史来说明迷信”则强调认识人类历史首先要从人类经济生活状况入手,才能驱散人类历史的迷雾。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①社会历史是由人们的动机、目的决定的
②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③“用迷信来说明历史”会不可避免地陷入唯心主义
④“用历史来说明迷信”坚持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11、答案:A
解析新修改税法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可见,我国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是因为社会存在变化决定社会意识变化,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①③符合题意。材料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对个税法进行调整,不体现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主导力量,②与题意不符。对法律制度的修改属于上层建筑的调整,不属于生产关系的变革,④与题意不符。故选A。
12、答案:D
解析所谓“用迷信来说明历史”,指的是用客观精神或主观精神解释历史现象,将人类历史说成是客观精神或主观精神现实化的结果,属于唯心主义,故③符合题意;“用历史来说明迷信”,强调的是必须用人类真实的社会生活史和社会生产史来说明人类的精神史,强调认识人类历史首先要从人类经济生活状况入手,才能驱散人类历史的迷雾,表明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故②符合题意;①错误,社会历史并不是由人们的动机、目的决定的,有其客观发展规律;④错误,“用历史来说明迷信”坚持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