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大运河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2019年2月,国家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

7. 【单选题】长期以来,大运河面临着遗产保护压力巨大、传承利用质量不高、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2019年2月,国家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对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有重要作用。国家出台规划纲要蕴含的唯物史观道理有(    )
①人民群众是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与发展的源泉
②人们的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往往同步发生变化
③人们的社会意识归根到底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④先进的社会意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8. 【单选题】每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个时代特色的口头禅。比如,革命战争年代,很多人民军队指挥员的口头禅是“跟我上”;20世纪60年代,全国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党叫干啥就干啥”“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等口头禅不仅广为流传,而且成为一种特殊的精神激励。由此可见,口头禅(    )
①反映社会存在,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②能反映特定时代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③能展示人的个性追求,具有相对独立性
④属于先进的社会意识故能推动社会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

7、答案:D
解析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形成和发展的源泉,①错误。该观点否认了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②选项错误。基于对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国家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说明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们的社会意识归根到底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先进的社会意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③④选项正确。故选D。
8、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特征。每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个时代特色的口头禅,说明口头禅反映社会存在,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①符合题意。材料列举的几个口头禅反映了特定时代人们的价值追求,②符合题意。每个时代都有反映这个时代特色的口头禅,说明口头禅能展示特定时代人们的共同追求,而不是展示人的个性追求,③不符合题意。口头禅不一定都属于先进的社会意识,④排除。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