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19世纪40年代,经过产业革命,机器大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政治力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3. 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众多空想社会主义者,将社会的变革寄托于一种理想,或者寄托于资产阶级良心的发现,注定其必然要失败。与科学社会主义相比,空想社会主义理论的弊端是(    )
①没有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剥削
②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
③没有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力量
④认为资本主义不会被取代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解析】②③:与科学社会主义相比,空想社会主义理论的弊端是是没有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力量,因此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②③符合题意。
①:空想社会主义者从理性、正义等原则出发,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剥削,揭露资本主义的弊端,①错误。
④:空想社会主义才不是认为资本主义不会被取代,而是没有找到消灭资本主义社会和建立新社会的强大力量,也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④错误。
故本题选C。
4. 19世纪40年代,经过产业革命,机器大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工人阶级作为一支独立政治力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并在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相继爆发的三大工人运动中初步显示了实力。为了使反抗资产阶级的斗争更有成效,无产阶级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这表明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
A. 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
B. 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思想来源
C. 使社会主义由空想真正变为科学
D. 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已经诞生
答案】A
解析
【解析】A: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A符合题意。
B: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B错误。
C: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奠定了理论基石,是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C错误。
D: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D错误。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