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0年高考首日,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歙县城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根据歙县的实际情况

25. 2020年高考首日,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歙县城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根据歙县的实际情况,教育部同意原定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专家表示,因极端天气取消考试的情况,是在高考的预案之中的,相关部门提前准备了备用卷,不会打乱考试节奏。这说明(   )
①灾害发生是人类破坏自然界的主观结果
②自然界是物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③人类有预知和应对自然灾害的特有能力
④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①:物质运动规律是客观的,自然界是客观的,因此,灾害的发生不一定是人类对自然破坏的主观结果,①说法错误。
②:安做歙县城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这表明自然界是物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②符合题意。
③: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并非是无能为力的,人类可以采取措施防治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但不意味着“预知”是人类所有特有能力,动物也具有预知自然灾害的能力,③说法错误。
④:安傲歙县城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据此,教育部同意当地原定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这表明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④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