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途经弗里曼特尔(32.1°S,115.8°E)

读下列两图(莱索托为左图、安道尔为右图),回答1~3题。

 

1.与右图比较,左图所示
A. 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小             B. 比例尺较大,表示的范围较大
C. 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小             D. 比例尺较小,表示的范围较大
2.马塞卢位于安道尔的
A. 东南方向           B. 西南方向           C. 东北方向          D. 西北方向
3.根据地图估算安道尔的面积约为
A. 5000km²          B. 500km²            C. 50km²           D. 5km²
答案】1.D     2.A    3.B  
解析
1.比例尺=图上距离/实际距离,图幅相同,实地面积越大,比例尺越小,从图中可看出左图表示的实际范围较大,比例尺较小,D正确。
2.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可知马塞卢位于(27.5°E,29.5°S),安道尔位于(1.5°E,42.5°N),马塞卢位于安道尔东南方向,A正确。
3.从图中可知安道尔东西宽约,该纬线上经度相差1°实际距离约为111×cos42千米,图示经度差约为1/4°,约20千米,同一经线上纬度相差1°实际距离相差111千米,图示纬度差约为1/3°,约30千米,可算出面积约600 km²,B正确。
【点睛】
地球上距离的计算:地球为近似球体,所有的经线均为半圆,其长度约为赤道的一半,故可以得出同一经线上纬度差1°经线长约111千米;所有纬线均为圆,且长度向两极递减,任意纬线圈上经度差1°,其长度为111×cosα千米。①若两点经度相同,只要算出两点之间的纬度差,在用纬度乘以111千米即可;若两点纬度相同,两点之间的距离约为111千米×β×cosα,其中β为两点之间的经度差,α为两点的地理纬度。

2017年11月7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途经弗里曼特尔(32.1°S,115.8°E)、中山站(69.4°S,76.4°E)、长城站(62.2°S,58.9°W)和蓬塔(53.1°S,70.9°W),这是“雪龙”号的第二次环南极航行。读“雪龙”号环南极航行线路图,完成4~5题。

 

4. 长城站位于中山站的
A. 东北             B. 西北           C. 东南            D. 西南
5. 弗里曼特尔到蓬塔的最短距离约为
A. 2 300千米          B. 6 300千米         C. 10 500千米           D. 15 500千米
答案】4. B      5. C
解析
4. 由材料可知,长城站位于(62.2°S,58.9°W),中山站位于(69.4°S,76.4°E),从纬度可以推断长城站位于中山站北面,从经度可以推断长城站位于中山站西面。故长城站位于中山站西北面。
5. 由材料可知,弗里曼特尔位于(32.1°S,115.8°E),蓬塔位于(53.1°S,70.9°W),两地经度相差173.3°,可推知两地大约位于同一经线圈上,两地沿经过南极点附近的大圆的劣弧距离最近。按照最短距离两地纬度相差约94.8°,距离约为94.8×111千米=10 522.8千米。故C选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