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为我国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一个小区域,图2为建坝后河床剖面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6. 读“中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描述图示区域内的地形、地势特征。并说出AB河段的河流流向。
(2)估算甲聚落与朝阳峰之间的相对高度。
(3)某同学在登上当地最高峰朝阳峰时,只看到了图中所示的三个村镇。请说出他不能看到的村镇,并简述原因。
(4)当地拟修建一座水坝,其坝顶海拔为500米,水坝选址有A处和B处两个选择方案。请选择其中一个方案简述其主要的利与弊。
答案】(1)地势、地形特征:该区域为盆地地形;地势是四周高,中间低,高度变化较大。AB段河流流向:先由北向南,再向东南。
(2)800~1 200米之间。
(3)看不到丁村,有山脊(体)阻挡视线。
(4)A方案:库区面积和蓄水量小;淹没土地少;工程量小;人口迁移量小。或B方案:库区面积和蓄水量较大;淹没土地多;工程量大;人口迁移量大。

解析
(1)地形特征包括:地势高低与起伏状况;地形类型的判断;地形类型的空间分布特点;有无特殊地貌。根据等高线分布可判断出。河流形成于山谷地区,在等高线地形图中由低向高突的地方为山谷,河流的流向与山谷走向一致,在地形图上表现为河流的流向与等高线的延伸方向相反,再结合图中左上方的指向标可判断出河流的流向。
(2)甲聚落海拔在300—500米,朝阳峰的高度在1300—1500米,可计算出二者的相对高度介于800~1 200米之间。
(3)根据图示,丁村和山峰之间有山脊(体)阻挡视线。
(4)水库坝址位置选择在口袋形洼地的峡谷处,同时要考虑被淹土地、城市等。图中AB均位于峡谷部位,但涉及移民、工程量、淹没范围、需水量都有差异,结合图示分析即可。

 图1为我国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一个小区域,图2为建坝后河床剖面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描述该区域的地形特征。
(2)分析影响该区域聚落分布的主要自然因素。
(3)若该区域拟在聚落附近建一座小型水库,且最好工程量较小,请用“”标注坝址位置,并说明选择的理由。
(4)分析建坝后图示河段河床剖面上升和下降的原因。
答案
(1)以低缓丘陵为主;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区域内有河谷(盆地)地形。
(2)丘陵缓坡地形,低缓开阔,且利于排水;临近河流,水源充足;位于向阳坡,光照充足;位于迎风坡,降水丰富。
(3)绘图略(标在图中池塘所在的口袋状地形的峡谷处)。理由:盆地出口处建坝,能形成较大库容,蓄水量大;地处峡谷地段,易截流,工程量小,造价低。
(4)受水库蓄水的影响,河流流速减慢,泥沙淤积,大坝上游河床上升;受水库季节性放水的影响,大坝下游河床受到的流水侵蚀作用(下切)加剧,河床下降。

解析
(1)描述该区域的地形特征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主要地形类型及其分布、地势高低及其起伏状况、有无特殊地貌。(2)由图可以看出,该聚落分布区等高线稀疏且海拔较低,附近有河流、池塘;位于南坡,是向阳坡和迎风坡,说明影响该地聚落分布的因素主要有地形、水源、气候等。(3)水库坝址一般选择在“口袋状地形的峡谷处”,“口小”则工程量小,造价低,有利于建坝;“袋大”则有利于蓄水。(4)河床剖面上升和下降主要是水库蓄水和放水导致流水沉积或侵蚀加剧引起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