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敦是南非的主要港口和第二大城市。建于1652年,曾经是欧洲殖民者向亚洲扩张时期重要的供应站,并迅速发展成为南非第二大城市。

毛里求斯为非洲东部一岛国,中部为火山岛,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近年来,随着中毛免签和直航,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仅到当地旅游,还到当地投资开办旅行社等。下图示意毛里求斯岛及附近区域。据此完成1~3题。

 

1.毛里求斯岛东南部地区降水主要集中于12月至次年5月,主要影响因素是
A.洋流和赤道低气压带             B.地形和东南信风
C.海陆位置和季风                 D.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东北季风
2.毛里求斯岛的交通线
A.主要受河流分布影响             B.全部分布在沿海地区
C.高速公路沿河谷分布             D.受地形因素影响明显
3.毛里求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其旅游业的自然优势是
A.特有的热带岛屿风光             B.距经济发达区距离近
C. 两国之间有直航航线             D.优越的交通枢纽位置
答案】1. B    2. D     3. A
解析
1. 由图中的河流分布可知,毛里求斯岛地势中部高、东西两侧低。12月至次年5月该地盛行东南信风,迎风坡降水多,故B符合题意。 故选:B。影响降水的主要因素有:纬度位置、海陆分布、大气环流、地形地势、洋流因素、人类活动。本题难度小,主要考查影响降水的因素,解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获取信息和掌握影响气候因素的相关知识。
2. 毛里求斯属于岛国,其交通线主要为公路,分布于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地形平坦,为狭长的沿海平原,交通线布局受到地形的影响明显,属于D正确。 交通线的布局与河流分布关系不大,所以A错误; 从图中可以看出并不是所有公路都分布在沿海地区,所以B错误; 高速公路主要沿海岸分布,所以C错误。 故选:D。交通运输线的区位选择:自然因素(地形:较为平坦,桥隧长度最短;气候:远离气象灾害多发地;地质:远离地质灾害多发地;水文:途径地区江河较少);社会经济因素:(经济:造价最低);技术因素(易于施工)。本题以毛里求斯岛的交通线选择为背景,主要考查交通运输线的区位选择,解题关键是对交通运输线、点的区位选择的了解,熟记基础知识,并能根据提供的各种数据和图文材料分析提取有用信息。
3. 由图可知,毛里求斯岛地处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为热带地区;岛屿四周珊瑚礁环绕,有独特的热带岛屿风光,所以A正确。 故选:A。影响工业的区位条件主要有自然条件(土地、水源、原料等)和社会经济条件(市场、交通、技术、劳动力、政策等)。本题难度小,属于基础题,考查区域旅游业发展的条件。解题的关键是从材料中获取信息,要求考生掌握旅游资源综合评价的相关知识。

开普敦是南非的主要港口和第二大城市。建于1652年,曾经是欧洲殖民者向亚洲扩张时期重要的供应站,并迅速发展成为南非第二大城市。现有多条铁路、公路通往内陆地区及其他国家。下图示意开普敦城区及交通分布。读图,完成4~6题。

 

4. 开普敦早期城市兴起的有利区位条件是
A. 矿产资源丰富            B. 气候温和湿润          C. 地理位置优越           D. 商业贸易发达
5. 从城市功能区的角度分析,开普半岛最适宜发展
A. 城市高级住宅区                 B. 城市航空港功能区
C. 城市核心功能区                 D. 城市生态功能区
6. 图中所示铁路线对开普敦的影响主要是
A. 促进了内陆城市的发展              B. 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增长
C. 扩大了港口的服务范围              D. 提高了城市的服务等级
答案】4. C    5. D     6. C
解析
4. 开普敦建于1652年,曾经是欧洲殖民者向亚洲扩张时期重要的供应站,早期城市兴起的有利区位条件是地理位置优越,C对。该地能源矿产资源缺乏,A错。夏季气候炎热干燥,B错。商业贸易发达是成为供应站后的发展结果,D错。
5. 根据图例,开普半岛上有开普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分布,从城市功能区的角度分析,开普半岛最适宜发展城市生态功能区,D对。该地交通线路少,交通条件差,城市高级住宅区、城市航空港功能区要求交通便利,A、B错。城市核心功能区要求交通通达度高,C错。
6. 图中所示铁路线都与港口想通,对开普敦的影响主要是扩大了港口的服务范围,C对。能促进内陆城市的发展、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增长,不是最主要作用,A、B错。交通发展,不能提高城市的服务等级,D错。
开普敦是欧洲殖民者向亚洲扩张时期重要的供应站,早期城市兴起的有利区位条件是地理位置优越。开普半岛上有开普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分布,从城市功能区的角度分析,最适宜发展城市生态功能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