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吉布提境内地形复杂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吉布提境内地形复杂,有高耸的大山,深陷的湖泊,林立的悬崖,大部分为海拔不高的火山高原,沙漠与火山占全国面积的90%,全境终年酷热少雨,4月至10月为热季,平均气温37℃,最高气温达45℃以上,11月至第二年3月为凉季,气温通常在23℃到30℃之间,平均气温27℃,年平均降雨量为150毫米;河流多发源于北部山脉和南部山地或高原,多为季节性河流,河流呈梳状,河流沿岸是该国主要的居住区和农业生产活动区。农业以畜牧业为主,粮食不能自给,但渔业资源较丰富。下图为吉布提位置和河流城市分布图。

 

(1)分析吉布提境内多火山、裂谷的原因。
(2)吉布提的气候具有热、凉两季的特点,分析其原因。
(3)分析吉布提粮食不能自给的原因。
答案
(1)地处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地带(生长边界),地壳不稳定,岩浆活动频繁,多火山;东非大裂谷经过中部,受内力(张力)作用影响,岩层断裂陷落形成裂谷。
(2)4月至10月,太阳直射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大;白昼时间长;受来自内陆的偏南风影响,气温高; 11月至翌年3月,太阳直射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小,白昼时间短,受偏北风影响,气温较低。
(3)自然原因:地形复杂,多山地、高原;气候炎热干燥,降水稀少;沙漠面积广大,耕地面积小;地表水资源不足等。人为原因:人口增长过快;过度放牧,草场退化,土壤肥力下降;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不足(工农业基础薄弱或农业技术、机械化水平低),粮食产量低;经济落后,资金不足(农业投入少)等。

解析】该题主要考查世界区域地理。
(1)吉布提地处红海南部,这里是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地带的生长边界,地壳不稳定,岩浆活动频繁,多火山;东非大裂谷穿过其中部,受内力(张力)作用影响,岩层断裂陷落形成裂谷带的一部分,所以境内也多裂谷。
(2)吉布提纬度低,是热带气候,气温高,4月至10月,太阳直射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大,白昼时间长,受来自内陆的偏南风影响,气温高;11月至第二年3月,太阳直射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小,白昼时间短,受偏北风影响,气温较低。
(3)吉布提粮食不能自己的原因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原因。由材料可知,自然原因是吉布提境内地形复杂,多山地、高原,耕地面积有限;气候炎热干燥,降水稀少,水资源不足;沙漠面积广大,耕地面积小;地表水不足,灌溉水源有限等。人为原因是人口增长过快,粮食需求量大;过度放牧,草场退化,土壤肥力下降,影响种植业;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不足,工农业基础薄弱或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粮食产量低;经济落后,资金不足,农业投入少等,产量不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