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近年来国内局势趋于稳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外来投资。图为阿尔及利亚及其附近地区示意图。

17.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阿尔及利亚近年来国内局势趋于稳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外来投资。图为阿尔及利亚及其附近地区示意图。

 

2017年底,依托于沙漠深处的丰富矿藏,中阿合资在甲地建设的水泥厂,成为撒哈拉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水泥生产工厂。2018年,中阿计划在乙地合作建设价值60亿美元的磷酸盐一体化工厂,发展食品工业、化工工业和化肥制造等,通过该项目,阿尔及利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肥出口国之一。
阿尔及利亚自然资源丰富,石油与天然气是国民经济支柱,农业发展缓慢。粮食、日用品、机电产品、运输设备等主要依赖进口,出口产品主要为初级矿产品。
(1)在甲、乙两地中任选其一,分析我国企业在此投资建厂的有利条件,并说出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2)结合资料,为该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答案
(1)甲地:国内局势较稳定,投资环境良好;靠近原料产地,矿藏丰富;劳动力充足且廉价;土地租金低等。环境问题:环境污染;土地沙漠化;加剧水资源短缺等。
乙地:国内局势较稳定,投资环境良好;靠近磷矿产地,原料充足;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燃料丰富;距港口、铁路近,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且廉价;土地租金低;距河流较近,水源充足;磷肥国际市场广阔等。环境问题:环境污染;土地沙漠化;加剧水资源短缺等。
(2)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资源附加值;加大科技投入,扶持农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资源开发过程中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等。(任选3点)

解析
(1)工业区位条件从政策、原料、劳动力、交通等方面分析。
(2)阿尔及利亚出口产品主要为初级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低,可持续发展需要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资源附加值。同时注重本国农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还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还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