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土面积为10 380km2,渔业资源丰富,海域内有沙丁鱼、邦加鱼、金枪鱼等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冈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土面积为10 380km2,渔业资源丰富,海域内有沙丁鱼、邦加鱼、金枪鱼等;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谷子、高粱、大米等。2016年该国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4%,主要工业部门为农产品加工业。冈比亚矿产资源贫乏,已探明有钛、锆、金红石混生矿(储量约为150万吨)和高岭土(储量约为50多万吨),均未开采。下图为冈比亚位置示意图。

 

(1)据图描述冈比亚地理位置特征。
(2)简述冈比亚河口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3)简述当地矿产资源开采程度低的原因。
(4)请为冈比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1)位于低纬度;位于非洲西部;西临大西洋;北、东、南被塞内加尔包围;
(2)沿岸有上升流,从海底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冈比亚河从陆地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鱼类饵料丰富;河口水深较浅,光合作用强;纬度较低,光热资源丰富,生物生产量大。
(3)经济薄弱,国内市场需求小;当地技术水平低;资金有限等。
(4)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和水产品加工业,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增加附加值;从发达国家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工业结构多样化,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解析
(1)冈比亚地理位置特征主要从经纬度、海陆及相对位置进行描述。读图可知,冈比亚位于南纬13°附近,纬度较低,从海陆位置看,西临大西洋,位于非洲西部地区。从相对位置看,三面被塞内加尔包围。
(2)冈比亚河口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主要从饵料角度进行分析。读图可知,冈比亚河口位于东北信风的离岸风影响,导致沿岸海水上泛,底层营养物质上升到表层,有利于浮游生物生长。同时,河口地区有河流携带的营养物质,同时,水深较浅,光合作用强,有利于浮游生物生长。纬度较低,光热资源丰富,生物量大,鱼类的饵料丰富,所以渔业资源丰富。
(3)当地矿产资源开采程度低的原因主要从社会经济因素考虑。冈比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薄弱,开采矿产资源的计算及资金有限,限制了开采规模。同时,由于国内市场小,资源需求量小,所以开采程度低。
(4)冈比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建议主要从调结构、深加工、基础设施及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考虑。冈比亚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及农产品,所以应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和水产品加工业,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增加附加值;矿产资源开发受到资金及技术的影响,所以可以从发达国家引进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该国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4%,主要工业部门为农产品加工业”,说明工业结构单一,促进工业结构多样化,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等促进冈比亚经济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