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塔希提岛是南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亚群岛118个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为一火山岛,面积1042平方千米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塔希提岛是南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亚群岛118个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为一火山岛,面积1042平方千米,人口12.27万。该岛南部湿润,年降雨量2500毫米以上;北部较干燥,年降雨量约1800毫米,全岛大部分降雨在12月至次年3月。许多热带花卉生长在岛上整个岛屿的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塔希提已成了重要的花卉基地。
材料二:下图示意塔希提岛位置、地形和河流分布。

 

 

(1)分析塔希提岛降雨南部多于北部且集中于每年12月至翌年3月的主要原因。
(2)简析塔希提岛的地形对河流水系的影响。
(3)阐释塔希提岛成为重要热带花卉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
答案
(1)降水南部多于北部的主要原因:从纬度位置看,塔希提岛可受东南信风影响;从地形看,塔希提岛以山地为主,其南部为东南信风的迎风坡,东南信风从海洋吹来,饱含水汽,受地形抬升,降水丰富。北部为东南信风的背风坡,降水较少.
降水集中于每年12月至翌年3月的主要原因: ;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为塔希提岛的夏半年,因气压带和风带的移动,可受到赤道低气压带的影响,气降水丰富。
(2)希提岛地形格局是中部为山地,沿海为狭窄的平原,海拔由中部向四周降低,河流受其影响,形成放射状水系;由于山岭阻隔,河流流域面积较小;河流穿行于山地,落差大,水流急,水能丰富;受山地束缚,河床下切作用显著,多“V”型河谷。
(3)所处纬度偏低,光热充足,降爾丰富;沿海地带地势较平坦,火山灰土壤肥沃。

解析】(1)塔希提岛降水的原因及季节差异原因主要从大气环流及地形角度分析。从经纬度看,塔希提岛位于南半球的信风带带,盛行东南信风,南部为东南信风的迎风坡且受地形抬升作用明显,而北部为背风坡所以降水较少。
(2) 塔希提岛的地形对河流水系的影响主要从地形对河流流域面积、水系及水能等角度分析。读图可知,希提岛地形格局是中部为山地,沿海为狭窄的平原,海拔由中部向四周降低,河流受其影响,形成放射状水系;由于山岭阻隔,河流流域面积较小;河流穿行于山地,落差大,水流急,水能丰富;受山地束缚,河床下切作用显著,多“V”型河谷。
(3)希提岛海岸地貌类型及主要的外力作用主要从海浪的堆积及侵蚀地貌角度考虑。在平原海岸,其海岸地貌以海积地貌为主,在海浪携带泥沙沉积作用下,形成宽阔的海滩和沙丘;在山地直逼海岸地带,海浪侵蚀作用大,形成海蚀地貌,如海蚀洞和海蚀拱桥等。
(4)塔希提岛成为重要热带花卉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主要从地形、水热、土壤条件等方面分析。从纬度看,所处纬度偏低,光热充足,降爾丰富;从地形看,沿海地带地势较平坦,从土壤看,火山灰土壤肥沃有利于发展花卉种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