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某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工业分布及迁移方向示意图,据此回答11~12题。

7、下图是“有关工业与其污染”示意图,正确的排序是(      )
  
 

 

  1. ①电镀厂②冶炼厂③飞机场④火电厂
  2. ①冶炼厂②电镀厂③水泥厂④飞机场
  3. ①电镀厂②火电厂③冶炼厂④飞机场
  4. ①火电厂②冶炼厂③飞机场④电镀厂

答案C
8.读“上海某年的风向频率示意图回答”,如果仅考虑城市环境保护,上海的石化工业宜分布在哪个方向的郊外(  )
A.东南   B.西北       C.东北   D.西南
解析: 图中的最小风频为西南风,石化工业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应建在最小风频的上风向,即城市的西南风向。
答案D
读下图,完成9~10题。
 
 

 

 

 

 

9.K点适宜布局的企业是(  )
A.钢铁厂   B.自来水厂      C.印染厂   D.造纸厂
10.根据图二信息判断,甲城市火力发电站适合选择在(  )
A.①点   B.②点          C.③点      D.④点
9. B   10. D  K点位于该地河流的上游,水质好。根据该城SO2深度等值线图可知,该地盛行东风。火电厂占地广,需要铁路运输便利,属于污染大气和排放固体废弃物的企业,宜选择在④点。

下图为某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工业分布及迁移方向示意图,据此回答11~12题。

11. 如果该城市工业布局合理,则主导风向最可能是(  )
A. 西北风   B. 东北风
C. 东南风   D. 西南风
12. 下列关于图中工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 □类工业可能为食品工业 ② △类工业污染最大 ③ ▲类工业迁移有利于改善城市大气环境 ④ ▲类工业布局愈来愈受原料的制约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③④
11. C 解析:从图中看出,该城市东南郊区没有工业,说明该城市的盛行风最可能是东南风。
12. B 解析:□布局于城内,说明其可能为食品工业,△亦布局于城内,说明其污染较小,▲为大气污染严重的工业,移至郊区可以改善城内的大气。

 

13.如图中的①②③图表示城市地域功能分区,a、b、c 图为三种玫瑰风向图。下列风向对城市功能分区影响的正确组合是( )

  1. ①— a,②— b,③— c
  2. ①— b,②— c,③— a
  3. ①— c,②— a,③— b
  4. ①— c,②— b,③— a

 

13.C  解析:根据玫瑰风向图, a 地的盛行风向是东南风和东北风, b 地的盛行风向是北风和南风, c 地的盛行风向是东南风和北风,根据工业区和居民区的布局原则,只有 C项符合。

  

下图的右上角显示该城市的风频,其中线段的长度表示该方向上的风频的大小。据图回答 14~15 题。
14.上图中最适宜建自来水厂的是  (  )
A.①       B. ②      C.③        D.④
15.如果在③处建钢铁厂,有关区位评价,错误的是( )
A.地形开阔,地势平坦,有利于建钢铁厂
B.交通便利,有利于能源的输入
C.靠近城区,便于职工的上下班
D.位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对城区环境的污染小
14.A 15.D 解析:第14题,①的位置等高线凸向高处,为山谷,集水线的位置,为河流的上游,水质好,适宜建水厂。第15题,从风向玫瑰图判断该处盛行季风,主导风向为东南风和西北风,③处建钢铁厂,会造成城区大气污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