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威海)19.“油”好往来多互补,多元发展谋新路。中东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输出地区,与东亚“油”好往来。

(2020威海)19.“油”好往来多互补,多元发展谋新路。中东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输出地区,与东亚“油”好往来。中东产油国努力克服“油瘾”,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读下图回答问题。
 
(1)关于图中①②③地共同点的叙述,不正确的是(单选)(     )
A.人口稠密            B.属于发达国家            C.季风气候显著            D.农业发展较早
(2)在①半岛常见很多排洪灌溉设施,请分析原因________________。
(3)图中甲是___________海峡,中东石油大量出口日本,该海峡被日本称为“海上生命线”,请解释原因____________。
(4)中东地区气候干旱,图甲中两河流域农业生产得以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___________。
(5)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是中东重要的产油国,请结合图乙和图丙,分析石油生产对科威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______。沙特阿拉伯计划大力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使其电力贡献率提高到50%,沙特阿拉伯在内陆开发太阳能发电的自然优势是________。

19.(1). B    (2). (降水来自西南季风)西南季风不稳定,经常带来水旱灾害(学生只答出“水旱灾害频发”也可)    (3). 马六甲海峡    (4). 该海峡是日本从中东进口石油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被誉为“海上生命线”    (5). 水源(或灌溉水源充足,或有两河河水的灌溉,或有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提供灌溉水源)    (6). 带来巨大的财富(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或赚取大量外汇);过于依赖石油(以原油的出口为主),经济结构单一(或以石油初级产品出口为主,产品附加值低)    (7). 降水少(气候干旱),光照强;纬度低,太阳辐射强;海拔高,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若学生只答出“降水少(气候干旱),光照强”也可)
解析】(1)由图可知,图中①②③三地是世界人口稠密区,属于季风气候,都是农业发展早的地区,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故选B。
(2)①表示的印度半岛常见很多排洪灌溉设施,这是由于该半岛以热带气候为主,受西南季风不稳定的影响,多旱涝灾害。
(3)图中甲是位于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中东地区的石油输送到日本都经经过该海峡,是日本从中东进口石油的最短路线,被日本人称为“海上生命线”。
(4)中东地区气候干旱,图中两河流域的农业得以发展的因素是有灌溉水源。
(5)石油生产对科威特的影响有带来大量的收入,过分依赖石油,经济结构单一等;沙特阿拉伯气候干旱,降水少,光照强;纬度低,太阳辐射强;海拔高,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太阳能资源丰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