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德州)18.世界上的地区各具特色。读世界两地区简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2020德州)18.世界上的地区各具特色。读世界两地区简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甲 乙
(1)甲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被称为“      ”。请描述乙地区的海陆位置      
(2)甲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①      。若将该地区的石油运往西欧,最短的海运路线需通过②      运河,运量较大的则要经过③      
(3)据图归纳非洲大陆的气候特点。
(4)刚果河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试从地形和气候两方面解释原因。
(5)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国家在资源、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密切,这种合作在国际上称为________。

18.(1)三洲五海之地  西临大西洋,东临印度洋,北临地中海,东北与亚洲相邻    
(2)波斯湾及其沿岸国家  苏伊士  好望角
(3)热带气候为主;以赤道为中心,南北对称分布
(4)刚果河由高原流向盆地时落差大;刚果河流经热带雨林气候区,全年降水丰富,流量大
(5)南南合作

解析】(1)甲地区是中东地区,该地区地处“三洲五海之地”,其五海是指地中海、黑海、里海、阿拉伯海、红海,其中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是亚、非、欧三大洲的汇合点和交通枢纽;乙地区是非洲,赤道穿过其中部,西临大西洋,东临印度洋,北临地中海,东北隔苏伊士运河与亚洲相邻。
(2)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①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该地区的是由主要输往欧洲西部、北美和东亚,输往欧洲西部和北美的两条海上石油运输航线分别是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欧洲西部和北美,该路线航程较短;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伯海-印度洋-好望角-大西洋-欧洲西部和北美,该路线运量较大。
(3)非洲大陆3/4的面积在于南、北回归线之间,绝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气候普遍炎热,气候以热带气候为主,面积较广的气候类型是热带沙漠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由于赤道穿过非洲中部,气候特点是以赤道为轴,南北对称分布。
(4)刚果河流经热带雨林区,全年高温多雨,又因河流自高原流入盆地,落差大,所以刚果河水量大、水能资源丰富。
(5)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世界上的国家可划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南半球,所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于经济、政治等方面问题的商谈和合作,叫做“南北对话”,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称为“南南合作”,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非洲的所有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属于南南合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