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滨州)17.某地理兴趣小组想探究西亚与我国新疆地区地理环境的异同和经济发展条件的优劣。

(2020滨州)17.某地理兴趣小组想探究西亚与我国新疆地区地理环境的异同和经济发展条件的优劣。请你结合下列图文资料,帮助他们完善如下问题。(12分)
 
(1)请填写表格,比较西亚和新疆地区的环境特征。

 


区域
项目

西亚

新疆地区

位置

地处“       ”之地

深居内陆

气候

共同点              。

地形

以高原为主

              

居民

信仰        (宗教)

主要少数民族     。

(2)图中①是被称为“世界油阔”的______海峡,②是连接西亚和新疆地区的_______(国家)。
(3)两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西亚主要分布在__________及其沿岸地区,新疆主要分布在
③___________盆地。
(4)图中④⑤⑥三条运输路线中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是______。目前西气东输工程在我国已经发挥很大效益,新疆天然气输出主要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
(5)下面是兴趣小组对两个地区的描述,请你从中找出一处错误,抄写在横线上。
西亚和新疆陆上接壤,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有许多相同之处。两区域畜牧止都发达,应大力发展特色畜牧业;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可以加大资源的区域输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河套平原是当地主要的灌溉农业区,光热条件不足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自然因素。
示例: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河套平原是当地主要的灌溉农业区
错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1). 五海三洲(或五海三洲两洋)    (2). 干旱(或降水稀少)    (3). 三山夹两盆(或以盆地和山地为主)    (4). 伊斯兰教    (5). 维吾尔族    (6). 霍尔木兹    (7). 阿富汗    (8). 波斯湾    (9). 塔里木    (10). ⑥    (11). 管道运输    (12). 错误1: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错误2:光热条件不足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自然因素。(1条即可)
解析】(1)西亚被称为“两洋三洲之地”,地理位置重要,西亚地区为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干旱少雨,新疆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全年降水少,气候干旱,所以与新疆的共同特点是气候干旱;新疆的地形以盆地、山地为主;西亚地区的居民多信仰伊斯兰教;新疆的少数民族以维吾尔族为主。
(2)西亚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是世界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被誉为“世界油阀”的是①表示的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唯一出口;②是连接西亚和新疆之间的国家-阿富汗。
(3)西亚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其沿岸地区,是世界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新疆的石油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
(4)图中④⑤⑥三条运输路线中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是⑥路线;新疆天然气输出的主要方式是管道。
(5)两地区的煤铁矿产资源不丰富,两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所以错误1是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