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地球上30°和40°纬线圈上的海陆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2021届河南高三一模)下图示意地球上30°和40°纬线圈上的海陆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21.世界著名两大渔场分别分布在图中(    )
A.P.R附近 B.S、F附近 C.T、K附近 D.M、H附近
22.图中Q、H洋流对地理环境影响是(   )
A.Q使船舶航行速度减慢 B.H利于加快海冰融化
C.Q使热带沙漠向低纬扩展 D.H利于热带雨林形成
答案
21.B
22.C
解析
21.依据材料分析,左图是南半球30°纬线圈、右图是北半球40°纬线圈上的海陆分布。图中最大范围的海洋是太平洋;南纬30°太平洋东岸(S)附近有秘鲁寒流,形成秘鲁渔场。北纬40°太平洋西岸(F)是日本的北部,分布有北海道渔场。故选B。
22.图中的Q洋流是本格拉寒流,对沿岸气候具有降温减湿作用,使沿岸的热带沙漠气候向低纬度扩展,C正确。船舶航行如果顺洋流则加速,逆洋流则减速,A错误。H洋流是墨西哥湾暖流,流经海区纬度较低,水温较高,一般不会出现海冰,B错误。墨西哥湾暖流流经的沿岸地区并没有出现热带雨林,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