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12月澳大利亚多地遭林火侵袭。如图为“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分布示意及悉尼的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021届安徽省六安中学高三模拟)2019年10-12月澳大利亚多地遭林火侵袭。如图为“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分布示意及悉尼的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9.近年来,该季节澳大利亚常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不正确的是(  )
A.当地气温回升较快 B.秋冬季节降水较少
C.全球气候比较异常 D.大分水岭地形复杂
20.澳大利亚火灾对当地造成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植被保持水土能力减小 B.河流的径流量变率减小
C.维持了大气的碳氧平衡 D.草木灰降低了土壤肥力
答案
19.B
20.A
解析
本题难度适中,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图文信息的能力。解题关键是掌握火灾的成因,注意结合澳大利亚的自然地理实际。
19.气温回升快会导致空气干燥,温度高也有利于火灾的发生,A不符合题意;由题中图可以看出,该地秋冬季节降水较多,B项符合题意;全球气候异常会导致有时气温较高、降水少,有利于火灾的发生,C不符合题意;大分水岭地形复杂不利于火灾的救援,D不符合题意。故选B。
20.森林火灾导致森林破坏,植被保持水土能力减小,A正确;森林火灾导致森林破坏,植被保持水土能力减小,河流的径流量变率增大,B错误;森林火灾导致森林破坏,维持大气的碳氧平衡的能力下降,C错误;草木灰增加了土壤肥力,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