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游客在自驾游记中写到:道路两边都是麦田,这个收割完小麦后的季节,留下的都是收割的印记......终于到了自然之窗(天然形成的巨大拱门)

(2021届河南郑州市高三模拟)某游客在自驾游记中写到:道路两边都是麦田,这个收割完小麦后的季节,留下的都是收割的印记......终于到了自然之窗(天然形成的巨大拱门),地表被红土地所覆盖,零星长着一些灌木。下图为自然之窗位置和景观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6.该游客自驾旅游的月份可能是
A.2月 B.5月 C.8月 D.11月
17.该自然之窗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A.风力侵蚀 B.流水侵蚀 C.物理风化 D.冰川侵蚀
18.该游客此次自驾旅游,最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是
A.幽林漫步 B.海上浮潜 C.盐池拍照 D.沙地越野
答案
16.D
17.A
18.A
解析
16.据图的经纬度可知,材料中描述的地方为澳大利亚的西部,根据文字材料的描述,此时小麦刚收割完,澳大利亚种植冬小麦,秋季播种,春末夏初收割。由于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季节与北半球相反,小麦播种大约为每年的4-5月(秋季),收割为每年的11-12月(春末夏初),据此推断该游客自驾旅游的月份可能是11月,D正确,故选D。
17.由自然之窗的景观图可知,岩石中间被侵蚀掉,形成如窗户的形状,由于该景观位于澳大利亚西部,气候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受西澳大利亚寒流影响,降水不多,流水侵蚀作用弱,B错误。该地纬度较低,气温高,没有冰川发育,冰川侵蚀不可能存在,D错误。自然之窗主要是沉积层(有层理构造),岩石经过长期风化、崩解、剥落、风力侵蚀等过程形成现在的景观,因此,风力侵蚀起到最重要的作用,A正确。物理风化对景观的形成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是最主要的,其为风力侵蚀提供物质基础,C错误。故选A。
18.根据文字材料和图示信息,该旅客自驾游的范围集中在澳大利亚的西部,以热带草原气候为主,植被主要是低矮的灌木,幽林漫步不太可能实现,A正确。由于靠近印度洋,海滩广阔,适合海上浮潜;西部的湖泊以咸水为主,由于气温高,蒸发强,盐类析出,形成盐池;西部沙漠广布,沙地越野可以梦想成真。BCD不符合题意,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