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浙江省安吉县昔日污染严重的余村,转变为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的过程,某校师生开展了研学考察。

(2020·北京中考真题)为了解浙江省安吉县昔日污染严重的余村,转变为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的过程,某校师生开展了研学考察。下图为余村及周边等高线地形图和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7.图中(    )
A.①地海拔约300米 B.②地比③地海拔低、坡度更缓
C.③地位于山脊、坡度陡 D.④地位于山谷,可见余村全貌
18.余村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过程中,合理的做法是(    )
A.村北山区开辟采石场 B.村东南兴建水泥厂
C.村西北发展生态旅游 D.鼓励村民外出务工
19.与杭州相比,余村(    )
A.规模较大,高楼林立 B.公路纵横,车流不息
C.港口众多,商贸发达 D.农田片片,竹林满山
答案】17.B  18.C  19.D
解析】17.读图可知,图中等高距四50米,所以①地海拔在200—250米,故A不正确;②地海拔在150—200米之间,③地海拔在200—250米之间,②地的等高线稀疏,②地比③地海拔低、坡度更缓,故B正确;③地位于山谷、坡度陡,故C不正确,④地位于山谷,但是隔着山顶,见不到余村全貌。故D不正确。根据题意选B。
18.读图可知,余村宝贝面试陡坡,北山区开辟采石场容易引发滑坡和泥石流,故A不正确;村东地势低平,适合发展种植业,南兴建水泥厂会造成污染,距离原料地也较远,故D不正确;村西北是缓坡,适合发展林果,可发展生态旅游,故C正确;鼓励村民外出务工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故D不正确。根据题意选C。
19.读图可知,余村是乡村,杭州是城市,与杭州相比,余村规模小,房屋较矮,公路少,车辆少,商贸不发达。农田片片竹林满山是余村的景象。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