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018江苏苏州中考)(1)控制变量,设计对比实验是实验探究的重要方法。

57.(2018江苏苏州中考)(1)控制变量,设计对比实验是实验探究的重要方法。

 


编号

实验内容(均在室温环境下进行)

实验结论

A

B

 

 

_______会影响过氧化氢的分解速率。

同时打开A和B装置中分液漏斗的旋塞,观察锥形瓶中的反应情况。

 

 

_______会影响红墨水在蒸馏水中的扩散速率。

同时向A和B的烧杯中滴入2滴红墨水,观察烧杯中液体颜色变化快慢。

(2)观察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方法。
研究小组进行如下实验,发现均有红棕色二氧化氮气体产生。



(实验1)

     
(实验2)


(实验3)

查阅资料:4HNO3O2↑+4NO2↑+2H2O
C+4HNO3(浓)CO2↑+4NO2↑+2H2O
①(实验1)中所用碎玻璃与浓硝酸不发生化学反应,灼热的碎玻璃在实验中起到的作用是_______。
②(实验2)中有红棕色气体产生,能否证明(实验2)中木炭与浓硝酸发生了反应?请做出判断,并说明理由:________。
③(实验3)中发现红热的木炭表面有红棕色气体产生,且生成的气体产物中检测出二氧化碳(体积分数大于0.03%),能否证明(实验3)中木炭与浓硝酸发生了反应?请做出判断,并说明理由:______。
答案】过氧化氢的浓度    温度    加热作用    不能,可能是灼热的木炭起加热作用,使硝酸受热分解产生的红棕色气体    不能,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有可能是红热的木炭与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虽然生成了红棕色的二氧化氮,也不能说明木炭一定与浓硝酸发生了反应    
解析】(1)根据对照实验的控制变量分析;(2)①根据所用碎玻璃与浓硝酸不发生化学反应分析;②根据实验1的结论分析;③根据生成新物质(二氧化碳)分析。
(1)①同时打开A和B装置中分液漏斗的旋塞,观察锥形瓶中反应情况,装置B中的气泡比A多,过氧化氢溶液的浓度会影响过氧化氢的分解速率;
②同时向A和B的烧杯中滴入2滴红墨水,A和B的烧杯中水的温度不同,观察烧杯中液体颜色变化快慢,结论是:温度会影响红墨水在蒸馏水中的扩散速率;
(2)①【实验1】中所用碎玻璃与浓硝酸不发生化学反应,灼热的碎玻璃在实验中起到的作用是加热作用;
②【实验2】中有红棕色气体产生,不能证明【实验2】中木炭与浓硝酸发生了反应,因为可能是灼热的木炭起加热作用,使硝酸受热分解产生的红棕色气体;
③【实验3】中发现红热的木炭表面有红棕色气体产生,且生成的气体产物中检测出二氧化碳(体积分数大于0.03%),不能证明【实验3】中木炭与浓硝酸发生了反应,因为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有可能是红热的木炭与氧气发生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虽然生成了红棕色的二氧化氮,可能是灼热的木炭起加热作用,使硝酸受热分解产生的红棕色气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