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没有绝对的美德,如仁慈、公正、美、平等,等等。人们用感官体验到一切美德和品质都是相对的

6.“如果我们在出生以前获得这类知识,带着它一起出世,那么我们出生前及在出生之时就不仅知道相等、大小,而且也知道所有这样的理念。因为我们现在的理论不仅仅涉及相等自身,而且也涉及美自身、善自身、正义、神圣,一句话,涉及所有在我们的辩证的问答进程中打上‘自身’标记的事物。因而我们必定也是在出生前就获得了所有事物的知识。”(柏拉图《斐多篇》)这段材料表明柏拉图的哲学观点是(  )
A.理念先于物质存在,知识是人先天固有的
B.物质决定意识
C.既有唯物色彩,也有唯心色彩
D.物质受形式的支配,只有属于精神世界的形式,才赋予物质以确定性和现实性
6.解析:解题的关键是要从材料中提炼出有效信息。材料表明:在出生前我们就获得了知识。
答案:A
7.下图为柏拉图的一部名著,在里面讨论的中心议题是(  )
 

 

 

A.一个国家如何才能达到正义                  B.法治与人治的关系
C.理想国中的居民分为三部分,各自恪守职责    D.统治者成为哲学家才能治国
7.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对柏拉图著作《理想国》的再认再现能力。B项与其内容不符,C、D两项是柏拉图为实现正义、建立理想国家而设计出来的蓝图,故选A。
答案:A
8.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没有绝对的美德,如仁慈、公正、美、平等,等等。人们用感官体验到一切美德和品质都是相对的,不完美的。绝对的美德独立于人类之外的存在,只能用思想去理解。这说明柏拉图(  )
A.主张“理念论”                           B.否定存在美德
C.反对直接民主                             D.主张理性至上
8.解析:从材料中的“绝对的美德独立于人类之外的存在,只能用思想去理解”来看,柏拉图认为存在一个“理念”的世界,说明柏拉图主张“理念论”。故答案为A项。从“现实世界没有绝对的美德”来看,柏拉图并非否定存在美德,排除B项;材料没有涉及柏拉图对民主的态度,排除C项;柏拉图鼓励人们独立理性思考,但材料信息没有反映,排除D项。
答案 :A
9.尽管已经过去了两千多年,人们还在热烈地讨论柏拉图这个人物,并且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这种讨论(  )
A.在现代社会已经毫无实际意义              B.说明人们仍对柏拉图有浓厚的兴趣
C.将历史人物引入各学科的研究之中          D.证明了柏拉图在历史上的影响巨大
9.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分析能力。柏拉图关于理想国家和教育的思想至今对人们仍有启发,故A项错误;不管是对柏拉图肯定还是否定,都说明他的影响巨大。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