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亚里士多德指出:“享有政治权利的公民的多数决议,无论在寡头、贵族或平民政体中,总是最后的裁判

10.历史上称亚里士多德及其弟子为逍遥学派,主要原因是(  )
A.教学方法别具一格                        B.由于他和马其顿王室关系密切
C.他们勤于思考,努力读书                  D.讨论具体的问题
10.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能力。亚里士多德喜欢在林阴道上边散步边讲学,自由洒脱,别具一格,被称为“逍遥学派”。B项与此无关,C项是学习态度,D项是内容。
答案:A
11.西方先哲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是一对令人敬佩的师生。亚里士多德在讨论普遍的“善”时说:“尽管这种讨论有点使人为难,因为‘理念’的学说是我们尊敬的人提出来的。不过作为一位哲学家,较好的选择应该是维护真理而牺牲个人的友情……”这说明亚里士多德(  )
A.“接近了唯物主义”              B.“求知是人类的本性”
C.“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      D.“人是理性的动物”
11.解析:由材料“较好的选择应该是维护真理而牺牲个人的友情”可分析得知,这属于亚里士多德的“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的精神。C项符合题意。
答案:C。
12.亚里士多德指出:“享有政治权利的公民的多数决议,无论在寡头、贵族或平民政体中,总是最后的裁判,具有最高的权威。”他意在表明古希腊(  )
A.城邦政治的多样性                        B.民主政体的普遍性
C.民主决策的科学性                        D.公民政治的重要性
12.解析:依据材料“享有政治权利的公民的多数决议······总是最后的裁判,具有最高的权威。”可知亚里士多德意在指出享有政治权利的公民的多数决议具有最高权威,这体现了公民决议的重要地位,是古希腊民主政治的体现,因此D选项正确。A选项错误,材料强调的是公民的多数决议具有最高权威,不是强调城邦政治的多样性;B选项错误,依据材料“无论在寡头、贵族或平民政体中”可知古希腊并不普遍实行民主政体;C选项错误,材料体现的是公民的多数决议具有最高权威,并未体现出民主决策具有科学性。故正确答案为D选项。
答案 :D
13.亚里士多德宣称:“有一些人天生是自由的,另一些人则天生是奴隶。”这句话的本意是(  )
A.奴隶归奴隶主私人占有                    B.奴隶制度是永远不能改变的
C.把社会上的人分成三个等级                D.奴隶是会说话的工具
13.解析:本题容易误选A项。主要是因为没有弄清“本意”是指这句话的本质含义。A项仅是表面含义,不能反映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亚里士多德作为奴隶主阶级的思想家,认为奴隶占有制是天然合理的。C、D两项都没在题目中体现出来。
答案: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