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胡佛为应对经济危机,继续增加联邦政府对公共工程建设的投入,鼓励各地扩大在修建水坝

(2020年天津卷,12,3分)美国总统胡佛为应对经济危机,继续增加联邦政府对公共工程建设的投入,鼓励各地扩大在修建水坝、桥梁及清除贫民窟等方面的贷款;允许各州银行实行“银行休假”。上述做法与罗斯福“新政”措施的差异主要在于
A.推行的行政力度不同
B.追求的根本目标不同
C.遵循的法律程序不同
D.关注的社会问题不同

解析】根据所学可知,胡佛主张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在经济危机过程中,有适度的进行干预,但是效果有限。而罗斯福新政则是全面干预经济,有利于缓解美国的经济危机。因此二者的主要差别在于干预的力度不一样,故A项正确;二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排除B项;二者都要遵守美国的宪法,排除C项;从胡佛以及罗斯福新政的措施来看,二者都关注失业问题、公共工程等方面,因此关注的社会问题基本一致,排除D项。
答案】A
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信奉“自由企业”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胡佛总统,减少私人和企业、公司的所得税,采取扶持私人企业以摆脱危机的政策。通过农产品销售条例,设立联邦农产局,以低息向农场主贷款,收购数百万美元的农产品,以提高农产晶价格。胡佛签署关税法案,提高进口税率,结果影响了必要商品的进口,并引起其他几十个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展开了激烈的国际关税战。成立复兴金融公司,对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铁路公司提供贷款,在流通领域调节和扩大信贷。复兴金融公司扩大业务范围到各州政府、政府附属单位和私营机构。但这些措施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当时胡佛不是大大增加货币供应量,进行大规模的救济活动和扩大公共工程计划,以缓解危机,而是强调平衡预算,奉行通货紧缩政策,削减政府开支10%。提高了公司税、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这些政策均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胡佛并不恪守传统的极端自由放任主义,强调政府通过鼓励和促进“自愿合作”的精神间接地进行干预。政府干预应在放任主义范围之内进行。20年代是美国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继续向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过渡的年代。胡佛所推行的合作自由主义并不足以对付经济大萧条。他在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这个重大问题上趑趄不前,只是被迫采取了一些小规模的国家干预的行动,但无法阻止危机的进一步发展。胡佛的某些反萧条措施为后来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新政”所继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