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河北西北坡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1.1949年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指出,党必须一步一步地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号召全党同志必须全力学习工业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学习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其主要目的是
A.推动人民解放战争的迅速胜利
B.适应新形势下党的工作任务的转变
C.为土地改革和一五计划做准备
D.实现我党的性质和工作重心的转移
答案】B
解析】依据题干“党必须一步一步地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并号召全党同志必须用全力学习工业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学习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结合所学可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内容之一是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由此可知,题干材料中的决议的目的是适应解放战争即将胜利新形势下党的工作任务的转变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作准备,故B项正确。A项不选,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时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局势一定;C项不选,土地改革和一五计划是新中国成立后的;D项不选,七届二中全会后我党的性质是不变。
点睛: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需要掌握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内容,解题时需要抓住关键信息、结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内容分析即可。
2.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河北西北坡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提出“党的工作重心要由农村逐渐转移到城市,城市工作必须以生产建设为中心”。工作重心的转移表明中国共产党
A.要迅速展开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 B.已掌握全国政权成为执政党
C.重新认识工农阶级的地位 D.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时期结束
答案】D
解析】根据所学可知,1927年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移到农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而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党的工作重心要由农村逐渐转移到城市,城市工作必须以生产建设为中心”,说明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时期结束,故D正确;此时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没有取得胜利,不可能迅速开展社会主义革命,政权也还没有建立,故排除AB;C项与材料主旨无关,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