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分)下列与病原体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抗体可以进入细胞消灭寄生在其中的结核杆菌

18.(3分)甲、乙、丙是食性相同的、不同种的蝌蚪,三者之间无相互捕食关系。某研究小组在4个条件相同的人工池塘中各放入1200只蝌蚪(甲、乙、丙各400只)和数量不等的同种捕食者,一段时间后,各池塘中3种蝌蚪的存活率如下表:


池塘编号

捕食者数量/只

蝌蚪存活率/%

1

0

87

7

40

2

2

58

30

25

3

4

42

32

11

4

8

20

37

10

下列推测合理的是(  )
A.捕食者主要捕食甲和丙
B.蝌蚪的种间竞争结果可能受捕食者影响
C.无捕食者时蝌蚪的种间竞争可能导致乙消失
D.随着捕食者数量增加,乙可获得的资源减少
18.【分析】四个池塘实验对照比较,随着捕食者数量的增加,甲、丙种群数量越来越少,可见甲丙是捕食者的主要食物来源;同时甲、乙、丙相对数量发生变化,说明捕食者数量会影响甲、乙、丙之间的竞争关系。
解答】解:A、由表格提供的数据可以直接看出,随着放入捕食者数目的增多,甲和丙的存活率减少,乙的存活率增加,说明捕食者主要捕食甲和丙,A正确;
B、逐渐增加由表格提供的数据可以直接看出,随着放入捕食者数目的增多,甲和丙的存活率减少,乙的存活率增加,说明蝌蚪的种间竞争结果可能受捕食者影响,B正确;
C、无捕食者时,乙的存活率很低,甲和丙的存活率很高,此条件下的种间竞争可能导致乙消失,C正确;
D、随着捕食者数量增加,乙的存活率逐渐增大,可获得的资源增多,D错误。

故选:ABC。
【点评】本题属于信息题,考查群落的种间关系的相关知识,解题关键是能够通过表格的分析获得有效信息。
19.(3分)下列与病原体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抗体可以进入细胞消灭寄生在其中的结核杆菌
B.抗体抵抗病毒的机制与溶菌酶杀灭细菌的机制相同
C.Rous肉瘤病毒不是致癌因子,与人的细胞癌变无关
D.人体感染HIV后的症状与体内该病毒浓度和T细胞数量无关

19.【分析】体液免疫过程:
 
细胞免疫过程:
 
解答】解:A、抗体存在于细胞外液,只能消灭细胞外的抗原,A错误;
B、抗体抵抗病毒属于特异性免疫,溶菌酶能分解细菌属于非特异性免疫,两者原理不同,B错误;
C、Rous肉瘤病毒是生物致癌因子,与人的细胞癌变有关,C错误;
D、人感染HIV后的症状与体内该病毒浓度和T细胞数量有关,D错误。

故选:ABCD。
【点评】本题结合人体的特异性免疫过程,考查人体免疫系统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要求考生识记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掌握特异性免疫过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