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18年Ⅲ卷】31.(10分)某小组利用某二倍体自花传粉植物进行两组杂交实验,杂交涉及的四对相对性状分别是

13.【2018年Ⅲ卷】31.(10分)某小组利用某二倍体自花传粉植物进行两组杂交实验,杂交涉及的四对相对性状分别是:红果(红)与黄果(黄),子房二室(二)与多室(多),圆形果(圆)与长形果(长),单一花序(单)与复状花序(复)。实验数据如下表:


组别

杂交组合

F1表现型

F2表现型及个体数

红二×黄多

红二

450红二、160红多、150黄二、50黄多

红多×黄二

红二

460红二、150红多、160黄二、50黄多

圆单×长复

圆单

660圆单、90圆复、90长单、160长复

圆复×长单

圆单

510圆单、240圆复、240长单、10长复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表中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控制甲组两对相对性状的基因位于_________________上,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控制乙组两对相对性状的基因位于________(填“一对”或“两对”)同源染色体上,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某同学若用“长复”分别与乙组的两个F1进行杂交,结合表中数据分析,其子代的统计结果不符合的_____________的比例。

14.【2019卷】32.(11分)某实验室保存有野生型和一些突变型果蝇。果蝇的部分隐性突变基因及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同学甲用翅外展粗糙眼果蝇与野生型(正常翅正常眼)纯合子果蝇进行杂交,F2中翅外展正常眼个体出现的概率为________。图中所列基因中,不能与翅外展基因进行自由组合的是_____________。
(2)同学乙用焦刚毛白眼雄蝇与野生型(直刚毛红眼)纯合子雌蝇进行杂交(正交),则子代雄蝇中焦刚毛个体出现的概率为____________;若进行反交,子代中白跟个体出现的概率为____________。
(3)为了验证遗传规律,同学丙让白眼黑檀体雄果蝇与野生型(红眼灰体)纯合子雌果蝇进行杂交得到F1,F1相互交配得到F2。那么,在所得实验结果中,能够验证自由组合定律的F1表现型是_________________,F2表现型及其分离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验证伴性遗传时应分析的相对性状是_________________,能够验证伴性遗传的F2表现型及其分离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2018年Ⅲ卷】10
(1)非同源染色体    F2中两对相对性状表现型的分离比符合9∶3∶3∶1
一对   F2中每对相对性状表现型的分离比都符合3∶1,而两对相对性状表现型的分离比不符合9∶3∶3∶1
(2)1∶1∶1∶1

14.【2019卷】(1)3/16    紫眼基因          (2)0    1/2
(3)红眼灰体
红眼灰体红眼黑檀体白眼灰体白眼黑檀体=9331
红眼/白眼
红眼雌蝇红眼雄蝇白眼雄蝇=211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