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18年Ⅱ卷】32.(12分)某种家禽的豁眼和正常眼是一对相对性状,豁眼雌禽产蛋能力强

11.2018年Ⅰ卷32.(12分)果蝇体细胞有4对染色体,其中2、3、4号为常染色体。已知控制长翅/残翅性状的基因位于2号染色体上,控制灰体/黑檀体性状的基因位于3号染色体上,某小组用一只无眼灰体长翅雌蝇与一只有眼灰体长翅雄蝇杂交,杂交子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如下
性别 灰体长翅:灰体残翅:黑檀体长翅:黑檀体残翅
1/2有眼 1/2雌 9:3:3:1
1/2雄 9:3:3:1
1/2无眼 1/2雌 9:3:3:1
1/2雄 9:3:3:1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杂交结果_____________(填“能”或“不能”)判断控制果蝇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是位于X染色体还是常染色体上,若控制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根据上述亲本杂交组合和杂交结果判断,显性性状是______。判断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若控制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请用上表中杂交子代果蝇为材料,设计一个杂交实验来确定无眼性状的显隐性(要求:写出杂交组合和预期结果)
(3)若控制有眼/无眼性状的基因位于4号染色体上,用灰体长翅有眼纯合体和黑檀体残翅无眼纯合体果蝇杂交,F1相互交配后,F2中雌雄均有_______种表现型,其中黑檀体长翅无眼所占比例为3/64时,则说明无眼性状为____________(填“显性”或“隐性”)。
11.【2018年Ⅰ卷】12分
(1)不能   无眼   后代中的雌性均出现了有眼和无眼性状,若有眼为显性,则后代中雌雄表现型不同    
(2)后代中的有眼雌雄果蝇杂交,若杂交后代只有有眼性状,则有眼性状为隐性,无眼性状为显性;若后代中出现有眼和无眼性状,则有眼性状为显性,无眼性状为隐性。
(或后代中的无眼雌雄果蝇杂交,若杂交后代只有无眼性状,则无眼性状为隐性,有眼性状为显性;若后代中出现有眼和无眼性状,则无眼性状为显性,有眼性状为隐性。)
(3)8    隐性

12.【2018年Ⅱ卷】32.(12分)某种家禽的豁眼和正常眼是一对相对性状,豁眼雌禽产蛋能力强,已知这种家禽的性别决定方式与鸡相同,豁眼性状由Z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a控制,且在W染色体上没有其等位基因。回答下列问题:
(1)用纯合体正常眼雄禽与豁眼雌禽杂交,杂交亲本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理论上F1个体的基因型和表现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F2雌禽中豁眼禽所占的比例为______。
(2)为了给饲养场提供产蛋能力强的该种家禽,请确定一个合适的杂交组合,使其子代中雌禽均为豁眼,雄禽均为正常眼,写出杂交组合和预期结果,要求标明亲本和子代的表现型、基因型。
(3)假设M/m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m基因纯合时可使部分应表现为豁眼的个体表现为正常眼,而MM和Mm对个体眼的表现型无影响。以此推测,在考虑M/m基因的情况下,若两只表现型均为正常眼的亲本交配,其子代中出现豁眼雄禽,则亲本雌禽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子代中豁眼雄禽可能的基因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2018年Ⅱ卷】(12分)(1)ZAZA,ZaW       ZAW、ZAZa,雌雄均为正常眼       1/2
(2)杂交组合:豁眼雄禽(ZaZa)×正常眼雌禽(ZAW)
预期结果:子代雌禽为豁眼(ZaW),雄禽为正常眼(ZAZa
(3)mmZaW         MmZaZa,mmZaZ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