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造之初,就对排水系统进行了()测量、精密设计和精细施工。紫禁城地面顺应地理环境,整体走势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为自然排水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紫禁城建造之初,就对排水系统进行了()测量、精密设计和精细施工。紫禁城地面顺应地理环境,整体走势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为自然排水创造了有利条件。紫禁城内的排水沟渠全部()内金水河,内金水河又与紫禁城墙外侧52米宽的护城河相连,之后同周边的外金水河、中南海等水系相通,形成一个庞大的① 。在紫禁城内部,则用干沟、支沟、明沟、暗沟等排水设施沟通各宫殿院落的排水系统,营造了一个主次分明、明暗结合的② 雨水降落时,一部分雨水落到建筑上,沿着屋顶琉璃瓦落到地面,之后再顺着明沟流到地下暗沟沟口;还有一都分雨水直接形成地表径流,顺地面流入院落和房基四周的石槽明沟;明沟若遇有台阶或建筑物,则()“沟眼”,汇入暗沟。地下暗沟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雨水排入暗沟以后,再由支沟()到干沟,经干沟排入内金水河。历史上整个系统固定时间淘挖养护,近年来,又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保护工作,所以无论雨量多大,故宫③ 。可以说,故宫排水系统沉淀着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下,才造就了今天强大的排水防灾功能。

  18.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精准 流向 经过 汇聚B.精准 通向 穿过汇集

  C.精巧 通向 经过 汇集D.精巧 流向 穿过 汇聚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工匠精神”世代传承,沉淀在故宫排水系统中,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下,才拥有了今天强大的排水防灾功能。

  B.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积淀在故宫排水系统中,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下,才造就了今天强大的排水防灾功能。

  C.故宫排水系统沉淀着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下,才拥有了今天强大的排水防灾功能。

  D.沉淀着世代传承的“工匠精神”的故宫排水系统,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下,才造就了今天强大的排水防灾功能。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8个字,(5分)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8.(3分)B

  19.(3分)C

  20.(5分)

  示例:

  ①自然排水网络;②人工排水网络;③都无积水之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