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兵俘至合沙,诗寄仲子 陈文龙   斗垒孤危势不支,书生守志定难移。   自经沟渎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时。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元兵俘至合沙,诗寄仲子

陈文龙

  斗垒孤危势不支,书生守志定难移。

  自经沟渎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时。

  须信累囚堪衅鼓,未闻烈士树降旗。

  一门百指沦胥尽,唯有丹衷天地知。

  [注]陈文龙:南宋咸淳年间状元,元兵攻占福州时被俘,绝食而死。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这首诗写得慷慨悲壮,从多方面体现出作者临危不惧、忠义爱国的精神品格。

  B.本诗颔联写了作者愿珍惜生命,但要死得其所,深信这样终会得到朝廷的表彰。

  C.虽家族多人已相继死难,作者仍对尚存的第二个儿子表达了自己的不屈之志。

  D.诗中“支”“移”“时”“旗”“知”押韵,朗朗上口,也增添了作品的抒情色彩。

  16.本诗颈联是怎样凸显作者临难不苟的气节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二)(9分)

  15.(3分)B

  16.(6分)

  ①这一联的含意是:宁肯被敌人杀掉以血衅鼓,也不会屈服;②上下句形成了转折关系,有力地表明了诗人为国捐躯的决心;③“须信”“未闻”两个词语不仅起到关联的作用,且对仗工稳,音节铿锵,强化了作者凛然殉国的豪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