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水调歌头》中苏轼用质问的口吻埋怨月圆的不合时宜的语句是:“ , ?” (2)陆游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题,6分)
10、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水调歌头》中苏轼用质问的口吻埋怨月圆的不合时宜的语句是:“                           , 
                             ?”
(2)陆游《游山西村》一诗中表达诗人对质朴、闲适的田园生活的喜爱和向往之情的诗句是:
“                           ,                           。”
(3)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表现出武艺出众、英姿勃发的英雄形象的诗句是:“                           ,                           。”
(4)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中感召志士仁人为正义事业而英勇献身且点明诗歌主旨的诗句是“                           ,                           ?”
(5)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中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写出了潼关地势险要的句子是:
“                           ,                           。”
(6)《劝学》中作者强调坚持不懈的重要性,如果放弃了,结果是“   “                           ”;如果不放弃,结果是“                           。”
10、(1)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2)从今若许闲乘月  拄杖无时夜叩门
  (3)马作的卢飞快  弓如霹雳弦惊
  (4)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5)峰峦如聚波涛如怒
  (6)朽木不折  金石可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