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为庆祝建校80周年,学校“梦笔生花”文学社决定扩版,需招聘文字编辑若干人,下面是招聘的相关文字,其中在公文格式、文字表达和语体上共有五处不妥当,请指出并改正。(5分)

21.为庆祝建校80周年,学校“梦笔生花”文学社决定扩版,需招聘文字编辑若干人,下面是招聘的相关文字,其中在公文格式、文字表达和语体上共有五处不妥当,请指出并改正。(5分)
招聘启示
“梦笔生花”是我校的文学社团,曾荣获市“十佳文学社团”称号,出于文学社社刊《梦笔生花》扩版的需要,现从全校同学中诚聘5名文字编辑。要求具备较扎实的文字功底,具有文稿评价和雅正的能力。有意者请到文学社活动室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8日下午5时,过了期限不再接受报名。录取结果将在6月初宣布。
2019年5月20日
xx中学“梦笔生花”文学社
21.
【参考答案】①“启示”改为“启事”;②“雅正”改为“修改”;③“过了期限”改为“逾期”;④“宣布”改为“公布”;⑤时间在落款上面改为时间置于落款下面。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为庆祝建校80周年华诞,学校‘梦笔生花’文学社决定扩版,需招聘文字编辑若干人,下面是招聘的相关文字,其中在公文格式、文字表达和语体上共有五处不妥当,请指出并改正”,然后依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辨析正误。本题中,“招聘启示”,应该是“招聘启事”。“启示”,启发提示,使有所领悟。“启事”是机关,团体,单位个人有事情需要向公众说明,或者请求有关单位,广大群众帮助时所写的一种说明事项的使用文体。语段是公文,应该用“启事”。“雅正”,意思是请人校正。语境侧重的是编辑本身具有的修改能力,“雅正”不适合对象,应改为“修改”。“过了期限”是口语,不符合启事的文体色彩,应改为书面语“逾期”。“宣布”意思是“公开正式告诉(大家)”,指向听众宣读某个决定、信息。在此改为“公布”。“公布”意思是“(政府机关的法律、命令、文告,团体的通知事项)公开发布,使大家知道”,不局限于听众范围,更合乎语境。在公文格式上,落款应该是时间之上,需要将落款和时间调换下位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