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一句为女主人的出场安排了一个独特的背景;“ ▲ ”一句有反衬意,给她哀怨的心绪添上了几分酸楚和难堪。(温庭筠《菩萨蛮》)

(三)名篇名句默写
20.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   ▲   ”一句为女主人的出场安排了一个独特的背景;“   ▲   ”一句有反衬意,给她哀怨的心绪添上了几分酸楚和难堪。(温庭筠《菩萨蛮》)
(2)词人因反对变法受到排挤打击,仕途坎坷,遭际不幸,转徙外地,备尝艰辛,“   ▲      ▲   ”两句可见其生活之蹭蹬与心境之凄凉。(苏轼《江城子》)
(3)上片“   ▲   ”句和下片的“   ▲   ”句之间通过一个共同意象的作为感情纽带,让作者由描写眼前之景自然地过渡到抒发思乡之情。(周邦彦《苏幕遮》)
20.(1)小山重叠金明灭  双双金鹧鸪(2)尘满面,鬓如霜(3)一一风荷举  梦入芙蓉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