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脱发越来越成为人们 的话题。近期一项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呈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还有媒体日前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命题人:刘小建)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小题。(3小题,共9分)
近年来,脱发越来越成为人们         的话题。近期一项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呈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还有媒体日前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超7成学生处于轻微脱发状态,超6成学生曾采取措施缓解脱发。这些信息的确令人         。专家说,病理性脱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头发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则         ,所以有脱发现象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查出原因后         。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尽量避免熬夜,饮食要健康而且一定要有规律,坚持体育锻炼;还要保持心情愉悦。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谈虎色变     叹为观止     盖棺定论     对症下药 
B.岌岌可危     唏嘘不已     盖棺定论     对号入座
C.岌岌可危     叹为观止     木已成舟     对号入座
D.谈虎色变     唏嘘不已     木已成舟     对症下药 
18.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一项近期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呈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
B.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呈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特点
C.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涌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特点 
D.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一项近期调查显示,我国脱发人群涌现低龄化和认知低等 
19.下列句子中破折号的用法,与文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尽量避免熬夜,饮食要健康而且一定要有规律,坚持体育锻炼”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3分)(    )
A.后来?——起来了。他到年底就生了一个男孩,男的,新年就两岁了。
B.任何一门理论科学的每一个新发现——它的实际应用也许还根本无法预见——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喜悦。
C.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
D.人们会想:也许我并没有给那个应该爱我的人带来欢乐,也许会节外生枝——总而言之人们害怕这种爱会消失。

17.(3分)D(谈虎色变:比喻只要提到可怕的事情,紧张的连脸色都变了。岌岌可危:形容十分危险,快要倾覆或灭亡。叹为观止:赞美看到的事物好到了极点。唏嘘不已:伤心地哭泣难以自止。木已成舟:比喻事情已成定局,不能改变。盖棺定论: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才能做出结论。同“盖棺论定”。对症下药:比喻针对具体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号入座:比喻把有关的人或事物跟自己对比联系起来,也比喻把某人所做的事跟规章制度相比,联系起来。) 
18.(3分)B(“呈现”需带宾语中心词“特点”。“近期”时间定语放在数量定语前--领属+时间处所+数量+怎样的+性质类别)
19. C(3分)(文中破折号后是标示注释内容;A话语的间隔;B表示插说; D表示总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